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实习报告 > 正文

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教育(专业)实习报告

点击次数:130|时间:2014-05-28 01:31|来源:新浪博客

 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教育(专业)实习报告

 

 

一、实习基本情况

(1)实习时间共6周,即从 2014年3月31日起到5月11日止。整个实习活动分见习、实习、总结二个阶段进行。院内实习阶段:2014年3月31日至4月13日;教学见习阶段:2014年4月14日至4月20日;教学实习阶段:2014年4月21日至5月9日;总结阶段:2013年5月10日至5月11日。

(2)实习地点:院内实习和总结阶段在广西师范学院进行;教育见习和教学见习阶段在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进行。

(3)实习学校: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是南宁市教育局直属国办高中,自治区普通高级中学一级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其中高中24个班,初中12个班,学生近1800人。学校地处南宁市区北湖路中段,占地70亩。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配完善,实现了多媒体教学,体育设施完善,学生社团众多,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供了平台。学校现有教职工142人,一级和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4.5%,区市21世纪园丁工程培养对象9人、市学科带头人及市教学骨干共41人,研究生学历12人。学校坚持以“厚德树人 善待人生”为办学理念,以“建设一所校有特色、教有特点、学有特长,校风正、校园美、设施全、质量高、特色强的师生向往,家长放心的现代化品牌学校”为办学目标。

(4)实习班级: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高一(5)班。本班级共52名学生,其中男生22人,女生30人,有29位团员。班级总体情况良好,有着实力强的足球队和篮球队,女生宿舍经常评上文明宿舍。球队的男生很有团队精神,有组织能力。班级中学生各有特长,兴趣广泛。

二、实习主要内容

(1)思想和纪律表现方面。纪律方面,在实习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实习生纪律,遵守实习学校和我校的规定。每天按时到学 校,不迟到,不早退。在早读时间,我都会按时到教室监督同学们早读,并且教学生读英语。在同学们做课间操时,我都会到操场监督学生认真做操。准备到做眼保 健操时,我都会提前到教室监督同学们做眼保健操。思想方面,我秉承着一颗虚心学习的心态来完成我的实习任务。我以一颗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每件事,积极乐观, 不怕困难,从忙碌中寻找快乐,对学生充满爱和耐心。

(2)教学工作方面。我按照实习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我上了一节新课和一节试卷讲评课。我听指导老师和同学上课,并进行听课评 课记录,认真听同学们试讲,吸取老师和同学们的教学优点,并提出建议。我认真备课,写教案和讲稿,并熟悉课本内容。在老师和同学们听了我的试讲后,我主动 寻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并根据自身存在的缺点进行改正,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符合上课要求。在给学生上课之前,我认真对待教学任务,反反复复对教案进行修 改,使教案达到我能达到的最好效果。我根据我班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来指导我的教学,使我的教学符合学生实际,能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我尽量 按照新课改的理念增加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时间,充分发展同学们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在课堂上,我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说、读、写,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激发学生 上课的热情。我了解和完成了一节新课讲授的要求,教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我掌握了如何上试卷讲评课。由于在学校的教学技能学习侧重于学习新课讲授,没 有涉及到讲评课的教法。我向指导老师请教并听其他实习老师的试卷讲评课,学习讲评课的教法,并根据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准备段考试卷讲评课。在准备试卷讲 评时,我先从宏观上掌握这份试题,再从微观上理解试卷中的每套题目。只有我对每套题目都掌握了,才能讲解给学生听,解决学生心中的学习困惑。我总结我班学 生集中做错的题目,在进行讲解时着重讲解这些题目。对于其他题目,我只是告诉同学们考的知识点,并教会学生学以致用。在提高我的教学技能方面,在已有理论 知识的基础上,我也很重视我的教学技能,总结老师和同学给我的建议,观看我试讲的视频,改正存在的不足,使我有了很多大的进步。我很开心苏老师和同学们能 来听我上课。在上课时,我几乎忘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存在,只想着怎样上课。这就让我忘记了恐惧和紧张。他们能来听课和评课,这对于提升我的教学很有帮助。 在课后苏老师进行了点评。我知道她是以鼓励为主,就说整体很好,就是音量没有高低起伏。这就是戴扩音器的弊病。它会让你忘记了音量高低的作用。有同学对我 的进步作出了肯定,说学生的积极性比较高。我知道自己的水平,但很乐意听到赞美的话。

(3)班主任工作方面。到学校的第一天,班主任就跟我们说了基本的班主任工作和高一(5)班的基本情况。班主任每天的早读、课间操和眼保健操都要到,监督同学们。在自习课时,班主任要到教室坐班,维持自习纪律。实习的第一周,高一(5) 班正好是值周班,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负责学校整个篮球场的清洁卫生。实习的第一天下午,我负责监督学生打扫清洁区。由于清洁区的区域是整个篮球场,落叶又 非常多,学生没有自己分工,总是集中在一个地方扫,导致效率低下,扫了一个钟才扫完。为了避免第二天早上用于过多时间打扫清洁区无法正常进入教室上课,我 就吩咐班长把篮球场分几块区域分配给不同的学习小组负责打扫。我再三强调要根据不同区域的任务强度来分配人数。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和搭档在七点十分时就去 清洁区监督学生们打扫卫生。班长的分组不恰当,有的学习小组打扫完了,而有的学习小组还有很多垃圾没有扫。班长没有记住我说的话,没有考虑到每块区域的任 务量是不同的。当时我又得重新分配学生打扫清洁区,使他们能在上课之前完成打扫任务。打扫完成后,我又吩咐班长重新整理分组,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仅 有这两次的清洁区打扫监督比较累,之后的一周清洁,我们基本上只用看学生们扫。学生们都懂自己的任务,也能按时完成。我主持了一次主题班会,主题是“迎接 世锦赛做文明学生”。这是我第一次给学生上班会课。为了克服我口语表达能力的缺欠,我反复地背讲稿,讲给同学听,让同学提出建议。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参与课 堂的积极性,在主题班会上,我组织四为学生演了一段小品来反映文明行为与不文明行为带给旁观者的反差。在准备小品表演的过程中,我又进一步的了解了几位学 生。本来以为学生需要我的指导,我就把小品表演的基本过程描述给学生听。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学生的想象力和表演才能让我震惊。他们跟我描述和表演小品的 整个过程给我看,比我说得好。本来还担心学生不会演,我就利用中午让他们表演给我看,是我看轻了学生的能力。从这件事中,我感受到了,作为教师,我们要相 信学生的能力,有的事情先让学生自己做,之后我们再给建议。而不是我们先指导学生,让学生按着我们的想法来做,这样就会限制了学生各种能力的自由发展。在 整节班会课中,我一直站在讲台上,没有走下讲台,走进学生。在课后我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提醒着自己在下节课时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我也没有让同学们发表 自己关于不文明行为的态度,都是我在描述。在班会课上,应该尽可能的让学生来讲,特别是关于这样的主题班会更应该让学生来讲。这样班会课收到的效果会更 好。

在实习期间,我做了一位经常旷课的学生的思想工作。我没有能引导学生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这学生自己也知道家长和老师已经放弃对他的管教。处于这个年 龄阶段的学生没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在家长和老师不管的情况下,他会更加颓废。但据我的观察和了解,他经常不听老师和家长的批评。这是很矛盾的,我也不了解 原因,也不知道解决的方法。我只能提出了对他的期望。也许是实习老师和被注意了的效应,自从我找他谈话之后,他相对之前行为有所好转,每天都能按时来学校 上课。老师的耐心是有限的。但我希望在我今后的教师职业生涯中,我尽量延长自身的耐心,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

(4)教育调查开展情况。从第一周开始,我开始了我的教育调查,对我班一名经常旷课、厌学的学生展开调查,希望能找到帮助这名 学生的方式。在教育调查开展的过程中,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通过调查法、谈话法和观察法等方式来了解和获取关于这名 学生的各项信息。班主任给我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使我得到了关于这名学生的历史和他的父母对他的态度。我利用自习课找这名学生谈心,使我更进一步的了解了这 名学生的内心世界。我分析了我所得到的信息,初步作出了判断并进行了尝试。在平时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注重指导这名学生,让他的行为能较之前有所改善。

(5)实习效果和主要收获。在整个实习的过程中,实习效果整体上良好。我完成了实习任务,坚持写实习日志和班主任工作记录,填 写实习生手册,完成了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我与学生和谐相处,积极配合指导老师,与搭档协调好各项工作。在教学工作方面,我了解了南宁市第二十八中学高 一政治学科的教学情况,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我的教学方案,掌握了一节完整的新课讲授的教学环节,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我的教学。我牢记并尝试践 行新课改理念。在实际教学中,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我的教学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也明 白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的教学情况的关系。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了解了班主任的基本工作,并能完成班主任工作,懂得了召开主题班会的过程,并掌握了根据 实际情况跟个别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并对该生进行思想工作,改善学生的现状。我掌握了管理班级的方法和技巧。

三、实习总结与体会

这次实习是一次特别的学习。之前的学习都是理论的学习,实习使我有机会把理论运用于实践当中。辩证法指出,看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感受到了所学的理 论知识要灵活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感受到了理论与实际教学情况的差距。在了解学生和与学生的交流的基础上,我纠正了我的认识。我们不能绝对地用学生学习 成绩来评价一位学生的好坏。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思想道德水平上不一定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差。因此,我们要公平的对待每位学生,相信每位学生都有闪光点,不 要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在教学中和班级事务中,教师要恰当的放心的让学生参与,使学生能提高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班级事务的能力。我亲身体会到了教师要有足 够的耐心面对每一位学生,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这样你就会发现,作为教师所拥有的特别的快乐。

通过这次的实习,使我更加明确了我的学习方向和任务,清楚了自身需要提高的方面。我需要抓住和创造教学实践的机会。实践能让我们在教学能力上产生质的飞 跃。我需要扩展自身的知识面,关注时事政治,给课堂增加活力。不一样的表达会产生不一样的教学效果。我需要提高我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提高说话的音量,逐渐摆 脱对扩音器的依赖。终身学习对一个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社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随之提高,要想提高人生价值,就必须养成 终身学习的习惯,不要停止学习和进步的步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珍惜学习的美好时光,不断提升自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