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实习报告 > 正文

(广州华新商贸有限公司物流中心 )实习总结报告

点击次数:489|时间:2014-07-11 02:46|来源:新浪博客

 (广州华新商贸有限公司物流中心 )实习总结报告

(要求字数不少于3000)

 

一、实习目的

1、了解广州华新商贸有限公司物流中心的运作结构和配送业务;

 2、加深对物流配送中心和分销经营的认识和理解;

 3、对物流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二、实习单位概况

    广州华新商贸有限公司,前身为“华新贸易商行”,主要经营饮料、食品、日用百货、酒类等的分销物流业务,代理和分销近百个国内外著名品牌,网络覆盖整个珠三角州,员工人数800多人。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快速消费品分销企业。

1990年华新商贸行成立,成功取得了百事可乐、杨协成等产品的广州分销权。

1993年成为怡宝纯净水广州地区的独家代理,并从饮料批发向全面代理制转型。

1994年成立华新商贸公司。

1995年导入品牌代理制,逐步拓宽跨区域分销网络,建立佛山等分公司。

1996年与怡宝公司、珠江啤酒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为公司壮大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2000年在广州投资建设了占地10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

2002年斥巨资引进国际先进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

2007年与日本住友商事、加藤产业等国际大公司合作,改制成中日合资企业。

“巩固分销,发展物流”是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过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得到了社会各界、各级政

府的大力扶持与关爱,公司已成为集饮料、日用百货、食品、酒类为一体的大型物流分销企业。

三、实习内容(包括岗位状况、岗位内容等)

    参观配送中心,并且在参观过程中同简经理交流,了解整个物流中心的工作流程和具体情况。

四、实习心得体会(报告重点)

     参观广州华新商贸有限公司物流中心,负责讲解和接待的简经理在整个过程中向我们耐心讲解了此物流中心的工作流程和具体的设施制度等。参观过后的公司介绍和简经理的解答环节没能进行不免有些遗憾,但是整个过程还是收获良多。

首先是对整个物流中心的了解。与其说这是一个物流中心,我更愿意称它为配送中心。因为华新集团在华南地区的业务主要是分销,其中涵盖了怡宝、可口可乐、百 事可乐等食品饮料类的大品牌,所以在海珠区的物流中心主要负责的是这些货物的分箱配送,也就是担任从供销商到零售商之间的分销角色。

因此,这个物流中心的主要功能在于拣货。而在这个过程中,自然需要大量的人力或自动化和良好的物流系统管理。华新商贸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以下简称华新物 流)大部分工作都由人工操作,包括拣货等一系列活动。这可能是由于华新物流作为一个分销商,本身的规模和利润不支持大规模自动化设备的更新,但是机械化或 者自动化拣选货物可以大量减少人力所造成的失误和工资的发放,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而且,在仓库内部,由于大量的空间都用于存放货物,能够走动的空间比 较小,人工拣选相对来说比较低效。此外,华新物流的物理管理系统是相对完善的,员工所拣选的货物数量都是经过电脑进行统计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错率。

在整个参观仓库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华新物流对货物保存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除了一般物品的保存,另辟了隔间来恒温保存特殊货物。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货物 的质量,而且还可以延长货物在配送过程中的保存时间,从而减少整个订单周期的波动所造成的损失。这也体现了华新物流在分销方面细节的注重。

说到细节的注重,华新物流将货物放入仓库中时,考虑了货物是否为热销产品而决定其在仓库中的摆放位置,将比较热销、订货周期比较短的产品放于方便拿取的位置。这样提高了拣货的工作效率,也为补货等操作提供了方便。

但是可以观察到许多产品包装有挤压损毁,虽然有些产品需要拆箱分销,但是如果整箱配送的话不美观,而且会对产品包装的完整性和产品的质量造成威胁。除了通用的托盘,华新物流可以考虑加入高强度材质的特质货架对每个托盘上大量堆积的产品进行保护,或者减少堆积量。

除了在配送中心内部进行的活动,华新物流在供应商往本物流中心的运输方面外包给了第三方物流。这对华新物流来说是可以节省成本的,比如汽车租赁或者购买, 减少固定资产的投入带来更大的资金灵活性。而从物流中心到零售商的运输是本公司来进行的,这保证了零售商方面数据的收集和统计,也有利于树立公司的公共形 象。

简经理在参观过程中对我们说:“在分销这个行业,只有把企业做大了才有资格和产品供应商谈条件。”华新物流不仅掌握着多家公司生产的产品的独家分销权,而 且和很多公司都建立了很长时间的合作关系。目前,分销商和供应商之间还只是基于战术性的合作关系,而非战略性的。我认为,未来的趋势必然是在产品的线下销 售中,环节得到精简,分销商应该扩大其业务范围,而且应该与合作商家建立起战略性的友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华新物流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分销商,是有资格向这 个方向努力的。举个例子来说,分销商在进行往零售商的配送时,往往需要拆箱。如果华新物流能努力争取到产品包装环节的工作,按照零售商的要求进行包装,就 避免不必要的包装所带来的浪费,也可以提高订货的自由度等。

更重要的是数据共享。如果能和公司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那么华新物流就可以针对特定的公司进行专门的分销服务。数据的共享可以为供销商提供大量的信息,提高公司利润的同时也增进分销商的发展。

从长远来看,线上销售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线下销售所能做到的就是提供更为细致及时的服务来满足顾客需求。分销商作为供销商和零售商之间的纽带,不仅负责了产品的分拣销售,还可以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这对于大数据的时代而言,是极其重要的。

参观华新物流,让我对课本上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物流是供应链的一部分,而华新物流的存在保证了产品从供销商到零售商的顺利进行。物流不仅要注重仓 储和运输,拣货也同样重要。每个环节都是产品、服务和信息的流动与传递,每个环节的效率都影响着整个订货周期的长短和稳定。对华新物流来说,对细节的注重 和目标的明确成就了华南地区最大分销商的声誉。

这次的参观同样激起了我对物流浓厚的兴趣。大一学习的《物流学导论》是对整个物流学框架的介绍,而那些更深入的研究在前面等着我们。比如说,如果将华新物 流的人工操作变成自动化拣货补货,所带来的效益是否会大于更新和维护设备所造成的花销?华新物流将恒温隔间设在仓库门口,是否会影响热销品的补货和拣货? 如果设计用来保护产品包装的货架,怎样设计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作为主要经营食品饮料类分销的公司,自然要应对食品饮料淡旺季的变化,此时如何改变仓储策 略?……这些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都是未知的,等待解答的。希望在进一步的学习中得到答案。

对华新物流来说,这个物流中心承担着仓储和配送两个主要任务。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仓库的空间利用率,同时实现仓库的吞吐量最大化,在这两者的权衡之中,又用到了系统的方法。整个物流运作过程中存在着数学建模、管理决策、路径最优规划、成本权衡……对我而言是极具吸引力的。

中国的物流业在世界来说并不发达,所占GDP的比重依然很大。而先进的技术和深入的研究是推动其进步必不可少的工具。华新物流——华南地区最大的分销商, 能够让我们窥到中国整个物流链的一角,希望通过对物流学的学习和更多的实践实习活动,能够让我真正了解中国的物流业,也能够让我为之而努力。

五、对实习单位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1、关于设备机械化的改进。人工拣选对比于机械化拣选来说效率比较低,而且容易发生数据录入失误、拣选错误、员工内部偷窃等错误。机械化相对 于自动化来说成本较低。可以考虑在热销产品区增加自动化设备,而在一般产品和周转期较长的产品区采用人工拣选,这样既减少了更新设备的成本,又提高了效 率;

2、增加对部分产品的包装保护。很多产品(特别是糖类和饮料类)的外包装破损,对产品的质量造成一定的威胁,可以考虑增加对其的保护。采用轻质高强度的材料进行箱与箱之间的支撑隔离可以保护产品的外包装,防止其挤压受损;

3、对零售商反馈回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整理统计,同时及时从供销商处得到关于商品促销的信息,综合分析后调整产品的订货周期以保证最大的资金利用率和灵活性;

4、考虑与各公司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对供销商采取专门的分销策略和服务,变成“公司系统内的外部分销公司”。即在和供销商及时交流的同时,高效率配合供销商活动,但是保证自己企业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物流学实习报告(刘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