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实习报告 > 正文

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教育实习报告

点击次数:309|时间:2014-07-11 02:47

 一、实习基本情况

1、实习时间

2014年4月14日——2014年5月9日

2、实习学校

广西南宁市第四中学,位于南宁市民主路37号,它的前身是私立尚实中学,解放后收归国家转为公办学校。为了实现“高质量、现代化、出特色、创名校”的目标,它以“人文教育”为办学方向,坚持实行“人本化”的培养、管理模式;同时提出“自律、务实、高效、协调、统一”的干部准则、“树正气、讲团结、增才干、做主人”的教职工行为准则,逐步造就出务实高效的领导干部队伍和师德高尚、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

南宁市第四中学曾获“自治区普通高中一级学校”,“南宁市首批教育品牌创建学校”,“南宁市先进教育科研单位”,“南宁市高考评估一等奖、卓越奖”等五十多项荣誉称号。

3、实习班级

班主任工作:高一(1)班(理科重点班,共有54名)

教学工作:高一(1)、(4)班(理科班)

高一(7)、(8)班(文科班)

二、实习主要内容

1、思想和纪律表现

思想方面,实 习期间,在思想上我深刻认识到了“教师”一词的厚重。它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承担着既教书又育人的重大责任。要做一个老师是不容易的, 最基本的教学技能应该掌握。在备课之时,我深深的体会到“用一辈子的时间在备课”,也就是平时的阅读积累对于教师上课的重要性。明白了做老师不易,要做一 名合格甚至优秀的教师更为不易;上课不易,要上一节让学生喜欢甚至让学生爱上你的课更为不易。也许学生不像自己所想的活跃,但是,始终得端正自己的思想, 要明确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在纪律方面,我始终按要求做到见到四中的领导和老师主动问好,礼貌相待;坚持“要让学生做到,自己必须先做好”的原则,在学生到校之前到校,在学生回家之后再回去;时刻注意自己的穿衣和言行,为人师表,不做违反校纪校规的事。

2、教学工作

第一个星期以听课为主,之后老师放开手每周让我们上四节课(除段考一周的监考改卷外)。在听课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教态、板书、教法、重难点突出到课堂气氛的调动等应怎样处理,指导老师都给了我们详细的意见与建议。因四中是一所普通中学,高中招收的都是B类 学生,因此老师给我们两个特别大的建议是:不管是在文科班还是在理科班都“不要对教材做任何处理”、“所提的问题必须是在课本上能找到”。因为学生懒得考 试之前给题目他们背也有很大一部分人三四十分,上课时也必须告诉并提醒学生哪些是常考的,在哪一页哪一行要画出来,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可以说,对于自己的 理想上课状态还是有很大打击的。不过这样应证了一个教育原理——“因材施教”。但不管怎么样,上课之前教师应把这节课的相关练习先坐一遍,找出易混易错 点,课堂上对学生强调。而且,做过相应练习也会知道,这一框内容主要考什么、会以什么形式考,这样在讲课之时就会有所侧重和强调。

我们6个 实习生共有两位指导老师,他们各有风格。像卢火花老师上课主要是列提纲,然后让学生去说,做练习也是,让做错题并找出自己错误的学生去讲解,这样既减轻了 老师的负担又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黄京平老师则主要以各种历史和生活例子去论证课本观点,吸引学生兴趣。这两位老师教学经验都很丰富,单纯模仿是 学不来的,所以怎么吸取他们各自的优点为自己所用、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是自己在教学工作中所要慢慢摸索的事情。

八节政治课下 来,最大的体会是上课应抓住学生的兴奋点,比如说利用视频、音乐、以及小故事及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事、时事等进行穿插。只有抓住了学生的兴奋点,你的课他才 有兴趣听下去。与此同时,要时刻提醒学生哪些知识点必须画起来。总之,八节课下来,课堂调控、临时应变能力、时间把握等都有所提高。胆大多了;基本能Hold住学生了;讲完课堂练习还剩时间知道怎样利用了,可以返回小结处再次检验学生掌握与否等。教学实习,确实让人成长不少。

3、班主任工作

第一天见面就 参与了一班的班干竞选,在认识这些积极活跃的学生的基础上积极进班跟学生交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并同班主任了解班级及前任班委情况。每日按时跟班完成 班主任日常工作,包括卫生检查、检查人数、早读监督,一三五课间操和二四手操以及下午眼操的监督,最后一节自习课的纪律维持等。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完成了一 节《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主题班会课并参加了 “2014年南宁四中德育研讨会”,听各班主任分享自己的带班经验。

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我时刻注意着以下几点:第一,在7:35时要去查看学生是否已在位置上坐好,迟到操行分要减5分;7:40还没到的操行分减10分(在校门口被记迟到,除了操行分减10分外,还要罚劳动一周并附一式三份情况说明。)第二,每星期二的七八节为政治学习,党员和班主任会开例会,此时作为实习老师的我们一定要进班维持好班级纪律。

4、教育调查开展的情况及主要事件的描述

通过采访和访谈开展教育调查工作。采访了四中校长、教务处副主任、班主任和两位教学指导老师;也和几位学生进行了谈话交流。

让我最有感触 的是在采访班主任时,班主任叶翠菁老师“对于一个新老师来说,刚接手一个新班级,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哪方面的工作?”提问的回答。她强调,班干的培养以及班 级凝聚力的形成尤为重要。她会根据学生升学带过来的材料(比如初中时得过“优秀班干部”或教师评语为“老师的好助手”及一些开朗的人)先钦点一批临时班 干,一个月后学生相互熟悉了就让学生自己选。一定要重点培养班干,让他们各司其责,做好自己的工作。与此同时,从一开学就应慢慢培养班级的凝聚力,有凝聚 力的班级才不会显得涣散,学生才不会各行其是,才会有集体荣誉感。对于班级凝聚力的培养,叶老师主要以主题班会来贯彻。首先,开学之时为学生开办一个入学 礼,老师对他们说一些寄语,并一个个为他们挂上校牌说“欢迎你”,学生鞠躬致谢,让学生明确自己已经是四中的一份子;开学第一周开展了一个“我是四中人  我是一班人”主题班会,介绍学校的一些情况,介绍自己班总的一些情况,使学生能有一个要爱校爱班的概念;第二周则开展“如何建设美好一班”主题班会,用学 生熟悉而又感兴趣的唐僧带着三徒弟西天取经的例子,让学生知道,他们都是缺一不可的,班级要能建设好,必须需要全体成员的努力;在第三周进行“摸底考总 结”班会,以龟兔赛跑为例,让学生明白乌龟和兔子是可以合作共赢的,同学之间相互合作也将会共赢。接下来,每周都根据实际开展一些有趣而又目标明确的班 会,班干培养好了,班级凝聚力有了,班主任工作的开展也就顺畅多了。

5、实习效果和主要收获

自我感觉实习 效果良好,收获颇多。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校学了这么多理论知识,只有真正到学生中去才能发现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从而不断发展自己的班 主任工作能力和教学能力,不断朝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迈进。在实习中,不管是在班主任这块还是在教学工作这块,我都积极虚心向指导老师请教,认真努力做好相 关工作,得到了四中师生的认可。整个实习生活就是一个教师成长的过程。很庆幸遇到了这么用心、这么认真的指导老师,正因为他们的放手才让现在的我上起课来 从容淡定。四中实习,不仅收获了友情、收获了技能,还收获了一份心态。我知道,只要认真对待,努力付出,定会有所提高。

三、实习总结与体会

总觉得被重视 是最好的感觉,四中的领导和老师都毫无保留、尽心尽力的指导着我们,他们几乎听我们每一节课,然后给我们以最真诚的建议和最急需的帮助,使得我们这段日子 过得既辛苦又快乐。我们的实习生活在石门公园春游后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有伤感、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学生用自己的名字写了一个“谢”字并写 了一串串心里话送给我,感动于他们认可了我;感动于班主任对我的莫大的肯定与鼓励;感动于教学指导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关怀,感动于他那条“放心大胆的去 尝试吧”的短信。在那儿下班和上课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感受到自己的被需要,那种欢喜和成就感也只有作为老师才能体会吧。当解决了学生 的疑惑时,当突破一个难点时,当走在校道上学生向自己问好时,都是满满的小成就。总之,四中实习的日子注定是收获的日子,我与学生共成长、共进步!

不管怎么说, 这次实习收获是巨大的,不管是班主任工作还是教学工作方面。与此同时,我也发现自己仍旧存在着不足之处。对于怎么样更好的走进内向学生的世界,怎样去处理 好学生中常出现的早恋、迷茫等问题,对于开班会的技巧,对于课堂教学时间的掌控以及怎样全面、透彻、连贯地讲好自己所要讲的东西,抓住学生的兴奋点,提高 临时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我目前还是有所欠缺的。对于这些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重点注意解决,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