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述职报告 > 正文

09-10学年下学期个人工作述职报告

点击次数:610|时间:2010-08-21 19:48|来源:新浪博客

时光匆匆,转眼本学年学校各项工作已经结束。在董事会、校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本学期初中部继续以学洋思、促课改、抓管理、强质量为工作重点,以严格规范管理+课堂教学改革=人人都能成功为教育理念,以“办负责任学校,做负责任教师,育负责任学生”为治校准则,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研课改力度,深入开展各项德育活动,认真抓好毕业班中招工作,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努力工作,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制定的各项目标和计划。

一、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强化工作的执行和实效

针对目前我市民办学校竞争激烈的现状,初中部一直在全体师生中贯彻树立五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加强细节管理,强化执行力度,规范教风学风,提出“学校管理创全市一流,教学质量争全市第一”的奋斗目标,并在工作中逐步渗透,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到位。

1、注重方案制度,加强执行力度。初中部在管理上特别注重方案的形成及执行的力度,明确提出本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管理体制、优质之路、奋斗目标,无论做任何工作,大到分部计划、教学计划,小到每周工作计划都会做详尽的安排,各种大的活动,如运动会、社会实践等都有一个与之相对应的活动方案,使得事事条理清晰有章可寻。计划和方案出台后,就是执行,从校长到中层领导随时进行跟踪督导,以求每件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分部领导值日、教师值班工作。领导值日做好每天的值班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值日教师参与每天的管理,对纪律、卫生、就餐等各项进行督查评分,领导、教师值班一律挂牌上岗。 

3、做好日常管理,强化公示竞争力度。坚持日检查、周评比、月总结制度,充分利用室外黑板报实施每周班级学习、纪律、卫生检查评比大排名,每日师生好人好事、违纪行为表扬与批评,利用公示栏表彰每月“三清”教学优秀教师、作业教案评比优秀教师、文明宿舍、文明就餐优胜班级、优秀学生等,以张扬正气,鞭策落后。

4、继续实行教师上班签到制,坚持上班天天查岗、节节查课,严肃工作纪律,督促教师保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5、注重各种检查评比结果档案的收集与整理,继续实施任课教师、班主任目标量化考核制度。

二、拓宽途径,丰富形式,加强学生德育教育

本学期初中部紧紧围绕德育为先、教学为重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努力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1、大力开展文明礼貌月、传统文化等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养成教育。政教处狠抓了学生文明习惯、卫生习惯、爱校意识、纪律观念和诚信感恩、吃苦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和训练。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有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自律意识,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意识和遵规守纪观念。

     2、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和学生干部会议,对班级工作给予全面指导,提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的管理水平,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形成良好育人机制。

     3、大力开展“班级之星”、“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强化班风学风建设。设立校园文明监督岗,利用宣传栏及时表彰优秀典型,引导全体学生在同学中寻榜样,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全体学生中创设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

4、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5、严肃处理违纪学生,认真做好防控学生流失工作,本期初中部流失人数共计13人,巩固率为98.5%

6、做好学生成长记录袋和日常行为操行评定量化考核工作。

三、深化课改,突出特色,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质量是吸引良好生源的保证。初中部在教务处的组织下,认真细致抓好常规教学工作,坚持教务、教学、教研齐抓并举,认真做好检查、考核工作。

1、认真落实洋思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教学模式;继续引领教师全员参与,认真组织集体教研活动,强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

2、认真抓好教学常规“六认真”,强化“备、讲、批、辅、考、评”等工作;

3、进一步规范实施“三清”教学,将教师学科“三清”过关验收、班级“周清”评比积分与教师目标量化、班主任工资津贴挂钩,要求任课教师每天认真落实教学任务 “堂堂清、天天清”,对学生当天所学知识严格把关,人人过关,各班统一张贴“三清”过关竞赛表,老师负责认真填写,堂堂清不过关的学生任课教师下午第四节进班补习辅导实施天天清。教务处每周定期检查各班各学科“三清”过关完成情况,并坚持每周抽查学生进行“周周清”达标测试,测试成绩及各班“三清”过关达标率及时公示,以督促教师、学生及时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对周周清学习任务未过关的学生每周放学回家坚持留校补课,由任课教师予以辅导补习,直至过关为止。

4、开展青年教师说课、赛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组织学科公开课、观摩课活动,教师全员听课评课,通过活动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

5、开辟学生第二课堂, 本期分别组织开展了田径运动会、篮球赛、拔河比赛、学科竞赛、音美才艺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发展了学生特长,丰富了校园生活,也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本学期初中部参加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音美才艺比赛和七八九年级综合竞赛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详细计划,严抓细管,全面做好初三中招备考工作

毕业班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期初中部提出2010年中招全市保三争一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压力很大,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每月定期召开毕业班教师会、学生会,鼓干劲,明方向,提要求,定任务,在师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迎考氛围;

2、安排教师参加各种中招研讨会,深入研究中招动向,各学科均列出具体复习应考方案;

3、实施领导包班、老师包学生责任分包制,精心组织初三百日冲刺誓师动员大会(师生齐宣誓);

43-4月份认真组织了初三体育训练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训练, 410日、27日分别组织学生参加实验操作考试和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优异;

5、认真组织初三6次模拟考试、质量分析和中招报名、考试工作,尽全力力争今年中招再取优异成绩。  五、 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本学期初中部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

1、领导班子个人素质还有待提高,学校管理有些还不够到位;

2学生养成教育还需系列化、具体化,学生自主管理、教师师德建设还需继续加强;

3教研专题研究力度还不够,教师校本培训、班主任培训仍需强化;

4教研组、年级备课组合力作用还未充分体现;等等。

今后努力目标:

1、抓好学校常规管理,要在严、细、实上下功夫;

2、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各种教学行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3、积极引领教改科研,完善教学“三清”制度,努力提升教师素质,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4、注重德育实效性,立足学生继续抓好思想教育和养成教育;

5、做好招生宣传和防控流失工作,确保生源稳中有升。

总之,任职以来,本人力求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但与领导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认真履行个人职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持之以恒的工作干劲与广大师生一起,同心同德,不懈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