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思想汇报 > 正文

思想汇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肩负光荣历史使命

点击次数:5650|时间:2010-01-06 23:02|来源:新浪博客
敬爱的党组织:
    参加党校学习,给了我一个与中国共产党接触的机会,让我能够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党。
    第一堂党课,郑维铭教授围绕“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肩负光荣历史使命”这一专题,给我们讲述了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八十八年的风风雨雨,可以用“荣辱与共”四个字来形容我们党的发展历史。
一、党的光辉历程
    党的光辉历史可以分为两段历史: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史和建设史。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时间可以看作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史。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可以看作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建设史。
    自1919年的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段时期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这段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任务。 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从此以后,中国无产阶级掌握了中国革命的领导权,成为新时期历史的主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北伐战争从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土地革命战争指出了正确的革命道路,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支持;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人民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新中国成立以后,举国上下百废待兴,国家的建设成为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不断进取、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理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纵观这八十八年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历史。
二、光荣的历史使命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时代,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重任。因此,我们要势必做到以下几点:(1)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远大理想。(2)认清社会形势,明确奋斗目标。(3)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重要脊梁,肩负着建设社会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提升自己,为做社会主义接班人做准备。
    恳请党组织批评、指正!
  此致   
敬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