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思想汇报 > 正文

思想汇报——学雷锋有感

点击次数:363|时间:2012-04-15 10:26

思想汇报

——学雷锋有感

自 1963年3月5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过去五十个春秋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雷锋同志成为了全中国人的榜样,说到助人为乐,我们总能第一个就想起他。

此时此刻,我脑海里飘过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时时刻刻鼓舞着我向着无私奉献的方向行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是的,这句话出自于我们的楷模雷锋同志之口。而雷锋,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他的行为让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缅怀他,他的奉献更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他。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件事都被我们牢牢记住,因为那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实践准则,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崇尚的。

之前,关于雷锋同志这样一个人的存在性有着很大的争议。有人怀疑雷锋这个人是我们虚构出来的,理由仔细想想也挺充分:说是在那样一个年代,一般的人都不会有很多照片,为什么雷锋同志会有那么多照片,还是各种关于帮助他人的照片?另一说雷锋做好事从来不留名,为什么在他的日记中他自己要详细的记录帮助过哪些人?

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对雷锋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否能够融入到现实社会中存在质疑。毕竟人都是自私的,考虑很多问题都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而目前的社会状况下,竞争那样的激烈,除了为自身奋斗,我们无暇顾及太多。雷锋那个年代离我们已经很远了,那时民风淳朴,生活简单,不存在太多竞争,而如今越来越完善的私有化,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现实能够让雷锋这样一个人生存吗?

对于以上的质疑或者怀疑,我没有办法做出解答。终究是社会在变的同时,人也在变,但是我觉得不变的应该是一颗善良的心,换一句话说应该是雷锋身上的那种精神,所以无论怎样变化,那种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相信,任何一位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时候都希望他们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好人,至少是对社会有益的人。

但对于那位逝去半个世纪之久的伟大人物,我们至今仍能他身上学到许多深及灵魂的精神,也是无穷无尽的力量。

在我个人看来,首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是认真求实,敢于钻研,敢于深入的钉子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如此,只有深入进去才能看到本质,才能有所收获,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雷锋同志教我们做“钉子”,让我们深入的去做每一件事,丢弃浮夸和浮躁,它使得干好每一件事。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更是要如此,这样的钉子精神对培养我们坚持不懈的毅力很有帮助,尤其在学习方面,要有不断探索下去的决心和勇气。

其次是为集体,为国家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雷锋同志敢于为集体为国家牺牲的精神让我们每个人深感佩服。雷锋不计较个人得失把个人的利益上升为国家的利益,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只考虑个人得失,更要从整体上把握利与弊。我们要学习他这种一心为公的精神。

然后是团结集体,服从集体的团结精神。雷锋是一个团结集体、服从集体的人。我们在集体中生活学习的大学生,要学习他这一点。同学们敢于为集体出力奉献,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在班级建设和班级管理中都涌现了一大批敢于为集体奉献的优秀大学生。每个同学都为集体作着贡献,都深深融入到了集体中,在集体中感受快乐,在集体中享受知识的沐浴。

当然,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是这句话的履行者,他用年轻短暂的生命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同时这句话,也给了雷锋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雷锋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乐于助人,做好事不留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帮助那里就有他。我们更要弘扬了这种精神。相信将来在社会上,有困难的地方不仅有雷锋,还有我们。

这些雷锋同志留下来的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的财富,必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它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永远珍藏并传承,始终视若珍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