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聘会小贴士 > 正文

参加现场招聘会着装打扮的三个误区

作者:大学生招聘会|点击次数:3034|时间:2014-03-17 20:37|来源:未知

      招聘会上怎样的装扮比较适合?”编辑经常看到求职者诸如此类的留言询问。为了打造良好的第一印象,着装打扮已经成为很多求职者找工作注重的内容。于是,不惜千金购置一身名牌行头,脚踩高跟鞋忍住疼痛,到最后沮丧地发现付出的代价并没有给自己带来预期的效果。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已经与企业的初衷有所背离,陷入了认识的误区。

  招聘会着装误区一:服饰得体=一身名牌

  求职者:小林

  看到小林时,一身西装革履,在招聘会现场特别显眼。“这身名牌衣服从头到脚加起来总共花了1500元呢,好心疼。不买又怕留给招聘官不好的印象,就当给自己增加些就业筹码吧。”

  【HR观点】

  “招聘会挑选人才,企业更看重求职者的素质,过硬的专业知识,自信的仪态最能赢得企业青睐。穿着打扮只要干净整洁就行,名牌服装并不会为面试加分。”

  【编辑提醒】

  多所高校的问卷调查显示,如今大学生的求职成本中,形象包装支出居第一位,约为人均1000元,这对于尚未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是笔不小的费用。虽然着装给企业留下的初步印象很重要,但是没有必要太过奢侈,因为名牌正装不是加分必须项,得体、整洁即可。

  即便选择名牌,面对昂贵的价格,很多学生采取了相互间“拼衣”的方式,减少了费用,不失为一种可以借鉴的方法。

  招聘会着装误区二:参加招聘会一定要穿高跟鞋

  求职者:某大四女生秦小姐

  为了能在招聘会现场众多求职者中“跳”出来,秦小姐特意买了一双鞋跟6厘米高的高跟鞋,“穿上高跟鞋又高挑又精神,如果穿平底鞋,一下子就淹没在人堆里了。”穿着这样的高跟鞋在招聘会逛了一上午,秦小姐的脚趾早已磨出水泡,疲惫不堪。

  【HR观点】

  “招聘会和正式面试还是有区别的。正式面试更强调衣着形象,招聘现场人挤人,是否穿高跟鞋对我们的判断不会有太大影响,学历、能力等‘硬件’才是我们筛选的依据。”

  【编辑提醒】

  上海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刘老师告诉编辑:“学生向我们咨询招聘会注意事项时,我们往往提醒学生不要穿高跟鞋。招聘场面火暴时,穿高跟鞋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比如崴脚,尖细的鞋跟不小心踩踏到别人造成伤害等。参加招聘会只需整洁即可,要注意舒适、安全,不能只要‘高度’,到头来疼痛难忍失了‘风度’”。

  在近来的一些大型校园招聘会中,高跟鞋屡屡被列入“安全须知”中。有些求职者想出了一个好方法:穿着平底鞋,带着高跟鞋参加招聘会,必要时轮换,兼顾了形象和安全的需要。

  招聘会着装误区三:精神面貌良好=外在修饰

  精神面貌被很多企业作为选择人才的内在条件。有些求职者为了赢得招聘官的青睐,往往不惜一掷千金以打造外在完美形象,甚至有人花大价钱只为了烫一个自觉良好的头型……以为这样做能为自己加分。殊不知,这种做法已与招聘企业的初衷相去甚远。

  【HR观点】

  “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求职者,说仪表没得挑,显然认真准备过,但是回答问题眼神明显闪烁,声音轻得让人听得很费劲,还有的明明有意向却犹豫着迟迟不敢上前投简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不是纯粹用外在修饰能改变的,‘形’再好也敌不过‘神’的风采。精心准备的服饰加上一个人的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编辑提醒】

  求职者在包装自己外在形象的同时,千万别忽视了内在的培养。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更多的源于内在,外在修饰只有配合求职者的神采才能相得益彰,达到自己期望的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