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网上求职 > 正文

网申攻略及开放性试题解析

点击次数:380|时间:2010-01-12 11:10

  所谓“网申”,即apply on line(网络在线申请),目前很多“大牛”公司(比如壳牌、联合利华、宝洁)可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收集简历和初步筛选应聘者的。以前,应聘者往往在就业网站上随便逛逛,看到有合适的工作,就随便扔份简历到人家HR(人力资源)的信箱里,然后坐等面试机会上门。现在,这样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了。

  关于网申中的开放题( Open Questions )

  网申中的开放题是最让人头痛的,但是各公司的开放题题目差别不大,所以我们可以提早准备,将其一举拿下。具体来说,它侧重于个人的合作能力和技巧,工作的抗压能力,是否有不利于工作的性格缺陷等等。举例如下:

  1、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请谈谈你3 - 5年的规划

  对于一个未踏进职场的学生而言,有非常明晰的职业规划也不大现实。HR之所以这样问是希望挖掘你应聘的深层次动机,看你是否具有稳定性。建议回答不要过于具体,如“3年成为主管,5年要成为经理。”在不清楚对方职级和晋升条件的情况下,此类过于具体的回答都不明智。

  2、你认为大学时代最成功/失败的一件事是什么?”“你最遗憾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什么?

  对于这类问题,HR主要是从你的回答中来判断出你的价值观,即在你眼里什么最重要;对你而言,什么才是成功。对于这类题,回答有一个基本思路,就是“STAR”原则。S=Situation,T=Target,A=Action,R=Result。你完成某事或者做出某决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当时你具有怎样的资源,面临怎样的问题、事情或者决定最终的目标是什么;你是如何行动的(利用资源、克服困难、解决突发状况等等);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如果是失败的事例,那么结果之后你还需要分析失败的原因,并总结你得到的经验教训。

  3、举例说明你是如何说服一个难以说服的人

  这类问题考的就是你的沟通和影响能力。

  4、为什么选择某某公司,为什么申请这个职位等等

  这一类问题主要对看清自己,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很有帮助。

  网申过程中易犯的错误

  1、为了及时提交申请,打开网页直接申请

  在申请前,应该做好充分准备。比如,看看公司的企业文化,公司所强调的方方面面,这样在回答开放题时就会投其所好,不致白忙一场。

  2、细节并不重要,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

  错:千万少犯低级错误,注意拼写、语法等细节问题。一般大公司都比较注重专业精神,像平时写email一样的“个性”风格往往不易被接受。“网申”虽不见面,却也别因手指的失误,失去了宝贵的印象分。

  例如,某同学在给美林证券写完Cover Letter,募然发现……他居然在一处地方写的是“I can work as an analyst for Morgan Stanley”;另外一个同学在填写美的集团网申时遇到这样一道开放题:

  第三题请简要说明你应聘美的集团的原因

  看看这位同学的答案:多元化的经营策略使企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企业有着良好的激励机制,节奏紧凑,效率高;海信集团有着良好的公众形象等等。犯这样明显而又低级的错误真是不应该。

  3、感觉网申太麻烦,填了一半就放弃了

  网申过程一般情况下需要很长时间,有的甚至三四个小时,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放弃,不认真填写网申的唯一结果就是被刷下来。在现在的求职过程中,淘汰率最高的当属网申!

  4、随心所欲,想怎么填就怎么填

  一般都是填写中英文两份简历,但是在填写过程中务必将中英文对应起来。

  关于网申的9条建议

  •由于一般公司的服务器相对于网站的服务器而言并不是特别强劲,则当很多人在线申请的时候时常容易出现死机或联不上服务器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挑选人员相对不密集的时间上网,如午饭、凌晨等;此外记得填写完一页就及时保存所填写的内容,免得做无用功。

  •另一方面,配置不太好或上网环境不稳定的机器常常会长时间联线后出现死机断网的情况,所以最好去网速快的地方上网,还有在填写比较大篇幅问题的时候,尽量在word环境下填写,然后再粘贴到网页上去。不过用WORD保存还有一点好处,那就是它可以显示一些错误,提醒你改正,尤其是一些不太容易察觉的比如拼写之类的小错误。

  •很多公司的“网申”提供在线修改的服务,不必等到所有的问题都答完才保存。只要在结束期限之前,都可以上去更新你的简历和思考更好的答案。

  •很多公司网申的Open Question都大同小异,因此记得搜集每次“网申”的题目和自己写的答案,以方便今后答题。

  •多上论坛和就业网翻看各大公司网申的秘笈以及招聘流程,做到心中有数。网络时代的一大好处就是资源共享,千万不要浪费别人的经验和体会。

  •千万别犯低级错误,注意拼写、语法等细节问题。一般大公司都较注重专业精神,如果连“家庭作业”都要出现拼写语法等错误,不是你不够重视就是你英语不过关。在“复制-粘贴”的时候,注意格式的变化,有些特殊字符在文本框中不能正常的显示,需要替换为*号和#号等分类符。

  •网申前一定要通过公司网站对应聘公司做透彻了解,千万别怕麻烦。“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企业文化、核心业务、中国分公司发展等情况的了解,有助于答题能更好地契合企业要求。另外,网站的风格、用词、对职位的描述等能提供你一些线索,如关于应聘职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对方惯用的专业语言等。

  •有一些公司的网上申请表格是交给专门的公司负责的,例如,Unilever(联合利华)的网上申请,第一轮的简历筛选就是由ChinaHR来负责的。这份网上申请的表格设计得很完善,从个人信息到教育背景,实习经历很多方面都覆盖到了。最后部分还有八个开放性的问题。对于这样的表格,首先,你的信息要尽可能填的完善,因为网上申请有一个很重要的检索步骤是电脑自动地按照关键字来检索,所以如果你的申请资料上没有HR想要的这一类关键字,很有可能你就被筛选掉了。因此最好尽量在你的资料中覆盖这些重要的关键字。当然你不可能知道这些关键字具体是哪些,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填的完善。其次对于那些开放性的问题,尽量利用所给的字数限制,既不要超出也不要大大的节省。一般来说,注明需要用300字来回答的问题,你只写了一百个字恐怕是很难符合要求的。

  •公司自己的网站有专门的申请地址。如果说上一类申请表格是通过格式的话,那么这一类的针对性就更强了。每个公司的申请表格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符合他们所需要寻找的未来员工的重要的指标。例如GE,它的网上申请的表格是十分完善的,填写的步骤也很复杂。需要的注意的问题有:一,申请职位的填写要特别慎重,虽然很多公司的职位选择都是可以复选的,但是当心,这很有可能成为面试的话题。当你同时选择了比如人力资源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师两个职位时,除非你有充分的理由让HR相信你同时具备这两个职位所要求的能力,否则只会给人“乱投医”的感觉。其次,注意你的申请资料的填写和你所申请职位的匹配。需要特别强调的实习经历和专业技能,要着重地强调,和前一种一样,尽可能的覆盖那些重要的关键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