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网上求职 > 正文

应聘四大会计事务所的经历

点击次数:191|时间:2010-03-05 21:07

  从2009年10月起就正式开始找工作,知道最近方定下来,过程之漫长之劳累之伤神罄竹难书。最大的变化是心态,可以说现在的我和九月份的我完全是两个人,我现在再也不想什么远离父母,奋力闯荡,做女强人。这些现在在我听来完全像扯淡,我现在的最大愿望是干一份轻松闲适的工作,多留点时间给自己最喜欢的事,像投资啊,评估啊,真的不是我的菜。大学和找工作耗干了我的精力心神,我不再妄想我的天空有多辽阔。如下是我的实际的与心理上的历程:

  大三暑假开始着手做简历,当时还十分生嫩,很多经历自己作用不是很大的都不好意思写上去,然后搞出一份破简历,还暗自得意和自夸了一下,觉得我真是个人才,就是块各家争抢的肥肉。搞完简历开始了解我所钟情的企业的状况,招聘要求、流程。我当时最喜欢的是普华永道,真的做了很多工作去调查他的招聘内容,还下载了很多与其笔试相关的材料来练习,可悲的是我在简历关就被刷了,这是后话。而对于其它三家会计师事务所我也做了一些工作,当时算是很尽心了。

  开学后,学校会请一些前辈来做讲座,跟我们分享他们当时应聘的经验,我当时干了一场进四大的指导会。几位到场的现在都在四大就职。我当时听了他们的讲话,觉得受益匪浅,信心大增,认为四大之梦并不遥远。可是非常悲惨的是我那四份费心准备的网申只有德勤的有所回应,其它三家都非常不给面子的连笔试机会度不给。在此友情提醒:网申时注意浏览器问题,尽量不用火狐,360,世纪之窗,注意公司的要求,使用符合他要求的IE浏览器,我的网申很可能是死在浏览器上。

  既然四大只剩德勤一家了,那我就把心思全放在这一家上,其实说实话当时内心还松了一口气,因为其它三家的笔试都要认真准备,而我当时快忙疯了,注会刚考完,一般准备公务员考试,一般开始ACCA新一轮的学习,还要找其它工作,所以潜意识里还是很怕去面对四大的,因为他们任何一家招聘程序都不简单,面试都有些吓人,而我当时完全是一张白纸,根本不知道面试是个什么东西,所以当三家没有给我笔试机会时,我一下子觉得这是天意,是浏览器问题,错不在我,那就不管我的事了。

  接着我非常HAPPY地等德勤的笔试通知,因为是适值测试,不是专业知识或综合能力测试,所以我内心暗爽地等时间,然后一边做自己的事。还好笔试过了,德勤的笔试一向诡异没有规律,有些我认为很强的人竟然被刷了,我们学校就有一人兄死在这环节,而且他当时ACCA14已全部通过,真是无比邪门。好吧,我们只能说这都是命。

  笔试完后,等面试。四大的面试除KPMG都是小组面,就是分析案例,考察团队精神,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等。面试的那天晚上我们有一们专业课考试,面试是下午一点半在南京市新街口金鹰大楼。我早早地赶过去,很不幸的半路上下雨了,我当时穿正装,还没伞,然后我就在淅沥的小雨中保卫我的简历保卫我的裤脚,现在想想都很悲壮,我伟大,我骄傲!我们一组在等后区时就互相认识了一下,一个南安普顿海归、四个南大的、一个南师,剩下就是三个我们学校上做陪衬,还互相有点认识。在场外时我们先通了下气,商量好分工和时间的分配。然后我发现其实竞争在场外已经开始了,到不是说有HR会在暗处观察,而是,在场外的讨论中各个人已经在拼命想要主导局势,使自己在进场以前就成为leader。我们这一组综合实力真的很强,有一个南大的男生是英语专业的,可是对于这种经济学问题,他却思维清晰,从容应对。我最佩服的是那个海归女生,可能是阅历问题,在她面前我们都太青涩,其实每个人都会想当LEADER,然而怎么才能在这一群想做将军的人脱颖而出,这不是简单的问题。南师的那个女孩子在场外的时候也表现得非常强悍,但是正式讨论时她就没能把握局势,想说话而说不上。但是海归的那个女孩却一直思维清晰,主导局势,这样子的两个人其实实力上差别是很大的。另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南大的法律系的硕士,他从头到尾都没有做LEADER的意思,很实在地说自己是学法律的,可能在经济学方面很多东西不懂,所以从头到尾都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记录,写题板,最后陈述。这是一种工作态度,实际上这是职场上最正确的生存方式,所以他进二面了。

  我没有进二面,但是心悦诚服,因为那几个人确实比我优秀很多,我在社会阅历方面十二分的不足,所以平和退场,自此四大和我绝缘了。

  在此给有志于四大的同志们一些建议:

  1.讨论时一定要发言,但是不能讲废话,缺乏明确观点,或者观点错误

  2.如果不是lader的聊,那就安分的计时,然后做自己那部分的陈述

  3.不要将自己急于发言的心情表现出来,讨论时表情或语言自然不刻意组织

  四大篇就这些,不能进四大不能说我不优秀,只能说我不适合,和你显然我在对四大的态度上显示出我是一个受压能力较差的人,内心不够强大淡定,本质决定我不适合这种快节奏行业。所以我并没有多伤心,很平静的继续我漫漫旅程,事实证明这种平静的心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否则不是被现实拖死,而是被自己的心态拖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