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参加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心得体会

点击次数:169|时间:2014-03-28 17:48

                        参加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心得体会

 
                                  赵庆春
 
通过参加培训学习,使我更进一步感受到教育教育技术的应用,不仅引起教育方式和教学过程的深刻变化,而且改变了教师分析和处理教育、教学问题的思路。对于广大中小学教师来说,面临教育信息化和课程改革的新形势,教育技术能力理所当然地成为其专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培训充分体现了引领、点拨的作用,为我们教师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指明了教学的方向。
 
1、积极应用信息化教育技术是提高教学技能的需要
实践是学习的目标,也是提高应用能力的手段,教师只有在实践中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才能在应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不段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中学习并提高自身教育技能。对于培训者来说,本教程的最大特色就是将教法整合于其中,每一模块都是编者精心设计而成的,旨在展示现代教学的理念和方法,这种活动化的课程设计使得培训过程规范化,保证培训的基本质量。对于学习者而言,本教材要求学习者必须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并为学习者的学习提供网站和光盘资源的支持,教材还特别鼓励学习者的投入型学习,个人动手动脑,同伴交流协作和反思,希望学习者首先要成为一个信息化教育的受益者,并能够将培训过程中所学得的方法有效地迁移到己的教学实践。
 
2、掌握信息化教育技术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教育技术的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信息化的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教育信息化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大力促进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教育发展的潮流。作为一名教师,应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把握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是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将信息化教育技术应用于教学中,有助于教师整合教育资源,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把握信息化教育技术是提高教学效益的需要。比如创建教学设计方案,规划主题单元等一系列学习活动能梳理我们的教学思路,促使我们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更好的理解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的意义,为我们今后能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具体的教学工作中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3、终身学习是使自己得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社会在不断进步发展,信息化技术也在不断更新,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止步不前,那么就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就不能胜任教育工作,要认清形式,勇于挑战,树立信心,不断学习,用新知识和新技术来完善自身素质,用教育技术进行终身学习,实现自身教育水平得到持续发展,在不同阶段都能胜任教学工作。由于强调开放式教学,课程资源的开发就提到日程,教材已不再成为惟一的课程资源了。这就要求教师学会寻找、开发、制作、整合教学资源和资料。教师在执行新课程计划中,开发利用校内外的一切课程资源,来丰富教学内容。如果能有效地将它们应用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必将有力地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真正领会到了新的教育技术理念,也发现了自己身上许许多多欠缺的地方。学习虽然完成了,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我们一定会在日后的教学中努力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真正让教育技术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