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群众路线学习心得体会

点击次数:110|时间:2014-06-26 12:20|来源:新浪博客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群众路线学习心得体会

镇南中学  孔雀石

2014年4月16日上午,我参加了由县教育局举办的“全局党的群众路线辅导暨教育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尤其是听廖双河老师讲“李自成为什么失败极其警示意义”。 受益匪浅,启示深刻。警示意义有三:

其一、必须永葆进京赶考的昂扬锐气;其二、必须永葆执政为民的宗旨情怀;其三、必须永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极其普通的人民教师,如何在工作中将李自成失败的警示意义作为教训鞭策自己,如何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以学生和家长满意为标准

群众是党和政府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从群众 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 落脚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的执政理念和施政要领。作为一名基层教育一线岗位上的教师,我认为学生和家长就是我们直接服务的群众,我们必须在日 常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不断的学习,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人民生活富裕多发一份光一份热,服务好学生和 家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师教学质量的好坏最有发言权的是学生。因此,坚持“学生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是求真 务实、科学行政的具体表现,是党的实践观、群众观的生动实践。多数学生说好,才是真的好,多数学生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 学校的各项工作,否则,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

当然,有了标准,不采用、不使用,再唯一、再最高的标准, 也等于是白搭、空摆。坚持学生满意的唯一标准,就必须要求我们的各项考核指标、措施、政策都必须始终坚持“学生第一”、“学生至上”的原则,必须将学生的 意见、学生的情况真正吸纳、充实到方案、标准的制定中,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学生,让学 生说话,让学生说得上话,让学生说话管用。学生满意、高兴、答应的唯一标准,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它必须落实到学校的每一件事情中、每一项工作上。

二、做好本职,服务学生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径。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认为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紧扣教 育发展,坚持与群众合辙,一切以孩子的发展为出发点;二是多干实事,坚持与群众合意,为了一切孩子;三是树立平民意识,坚持与群众合群,把党的先进性落实 到自己的每一个行动中去。教师必须将“五心教育”融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去,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这对我们工作中的方方 面面都做出了指示,是指导我们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

三、学生是教育工作开展的源头活水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学生是主体,没有了学生那么教育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因此,始终根植于学生之中,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到学生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具体地知晓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要求,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比如,当前,我担任三(8) 班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初三学生思想动向大,班上基本分成两大派,刻苦学习派与快乐玩耍派。对于前者,相对来说,班主任稍微好管理。对于后者,总是令班 主任头疼。于是,我从开学初,就从小事,细节,习惯开始抓起,但要有个前提,那就是让学生从心里感受到班主任是尊重他们的,从不歧视他们,是平等的对待他 们。于是,我在平常下课的时候,就走到他们的座位边聊聊天,说说话,多是好言相劝告能学一点是一点,即使学不进,哪怕练练字,看看课外书也好。有时也谈谈 走象棋,体育课和他们PK平平球。日复一日,没过多久,快乐玩耍派的学生都积极支持班里的工作,对于我这个老班也是笑脸相迎。向每天早上的跑步,没有一个学生不去跑的。(除非请假的学生)上午的大课间更是井然有序。每天中午一点半到两点半教室里一片安静,有的在学习,有的在午睡。

我相信只要教师拥有慈父慈母般的爱心,做一名尽心尽责的护 花使者,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无条件的爱他们,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智力高低定喜好,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用一样多的爱不同的方法对待不同的学生, 使其“亲其师,信其道”。只有教师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才能喷涌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才能使教师成为学生真正敬佩的人!

我们说时代变了,党员干部的革命本色不能变,群众路线不能变,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不能变。教师的工作干得怎么样,让群众——学生,真心为我们点个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