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组织部部长谈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谈话提纲

点击次数:208|时间:2014-06-26 12:40

  组织部部长谈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谈话提纲

 

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要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你单位班子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梳理下来,哪些问题最突出?如何解决?

征求意见环节,我们采取“向内向外”、“向上向下”的方式,面向市委组织部、周围县区,及全县15个党(工)委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并深入基层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共收集到对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共35条,梳理出来,除工作建议以外,“四风”方面的问题主要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多一些。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意见建议有少开会,开短会、控制宣传展板;不要照搬上级材料,多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实效,多做实事等;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有接触基层干部群众不够;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建议深入基层查事情,亲临一线抓落实等。为此,我们要将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和任务,立查立改、立行立效。

形式主义作为“四风”之首,是横亘在理论与实践、党和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之“墙”。组织部要在实践活动中做到“务实”,就必须摒弃形式主义,下定气力与群众“一块干”,与群众凝成一股绳。在谋事上,制文发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摒弃从文件中来,到文件中去,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不实之风。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给组织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课题,迫切要求组工干部眼朝下看,脚往下走,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切切实实摸清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掌握和解决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落实上,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敢抓敢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抓一件、好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用真抓实干的作风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组织建设的瓶颈问题、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

官僚主义作为一种机关病、政治病,是党群、干群关系的“天敌”。我们要在活动中做到“为民”,就必须摒弃“官僚”主义。要突出知民惠民,以模范行为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宗旨。要积极参与下基层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结合“四群”教育活动、党员结对联户活动、随机调研行动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定期到村入户走访,摸清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体会群众安危冷暖,增进与群众的思想感情。其次,树立“党建惠民”的工作理念,有效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创新举措,着力构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真正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共享发展成果。  

2、你作为一把手,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是怎样体现一把手带头作用的?

“一把手”带头,是抓好这次活动的关键,中央、省委、市委领导也是率先示范,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市委制定的《“一把手”工作职责》就是“指南针”、“导向盘”,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在活动中,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也作为本单位的“一把手”,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三个担当强化基本职责。一是担当指导责任。作为活动的组织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分类指导,确保各层级、各行业教育实践活动不打折、不走样,有特色、有亮点。二是担当领导责任。始终牢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拿出足够时间,投入足够精力,对活动每一环节、每项工作认真进行研究谋划,抓好组织实施,始终把活动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三是担当监督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跟踪问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走过场。

四种意识明确根本要求。一是增强双重责任意识。在加强对全县、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的同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活动引领者和示范者。二是增强团结意识。“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钉”,“一把手”更重要的是当好“领头雁”, 做到统揽而不包揽,发挥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带动大家“拧成一股绳,同唱一首歌”。三是增强问题导向意识。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将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效。

五个带头突出重点任务。一是带头抓好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原原本本研读规定篇目,切实做到学习深一层,认识高一筹。二是带头听取意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和群众,特别是深入到挂钩联系点,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想方设法让群众讲心里话。三是带头查摆问题。对照“四面镜子”,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自身成长经历,率先查摆出“四风”方面的问题,晒出自己的问题清单。四是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对班子和个人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具体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任务落实。五是带头推动工作。把开展活动与推进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3、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你准备解决哪些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针对组织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准备把解决作风不实的形式之“垢”、官僚之“病”作为本次活动整改的重点。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好随机调研,督促工作落实。针对工作“浮”于表面,浅尝辄止等现象,将狠抓工作落实作为下步工作重点,建立部门机关干部包片联点随机调研制度,每个机关干部定期到联系片区开展随机调研工作,重点督查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不落实、浅落实、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提出建议意见,更有力地指导下步工作开展。

二是建立和规范办文办会程序和制度,带头整治“三多”。部机关各科室按照“能少则少、能短则短、能精则精、能简则简”的要求,大力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作风,进一步严格会议文件审批,加强会议统筹协调,能不开的不开,能精减的精减,能合并的合并,努力减少会议文件数量。

组织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肩负双重职能。我们必须明确,要求其他部门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决不能因为我们在前期工作中已经先学一步、先走一步,就骄傲自满,对自己放松要求,甚至出现灯下黑的现象,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严。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实现部门自身建设的新突破。

4、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征求意见,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县委活动办和各活动单位的努力下,整个活动发展健康、进展顺利,总的情况是好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学习教育“深”。从学习教育开始就要体现一个“深”字,确保不走过场。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交流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方式,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各级领导干部还要有侧重的分类学习相关影视资料。在学习中,注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思考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做到融会贯通,做到思想上有收获,认识上有提高,理论上有深度,为提高做群众工作本领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查找问题“准”。在查找问题环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评议表、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此外,采取驻村蹲点、民情访谈、随机调研和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征求对本单位、本系统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通过这种“面对面”、“背靠背”、“点对点”的方式,切实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上来,为“治治病”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程序步骤“严”。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都坚持“严”字当头。首先在思想上严起来。按照补精神之“钙”的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落实好学习制度,组织好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防止思想滑坡。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写心得体会,带头边学边查边改。突出以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整个活动的步骤环节都严格按照“一把手”工作职责规定的38项工作规定认真抓好落实,争取做到学习不扎实不放过、查找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检查不深刻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四是整改措施“实”。在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不满意、最期盼解决的问题的基础上,县委提出了四项“边学边查边改”重点工程,保证活动不空、不虚。四项工程就是着力解决城乡清洁行动问题、边远山区交通道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公”经费问题及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和准、狠、韧的劲头抓整改,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确保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实际效果。

五是活动载体“新”。在严把总体要求,紧扣重点任务,抓好关键环节的基础上,针对我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量大面广、层级较多的具体实际,除制定了县委总方案及县委常委班子、基层党组织两个子方案以外,还区别基层领域制定了机关党组织、“两类”组织、农村(社区)党组织分类实施方案,确保工作措施切实可行,避免“一刀切”、“一锅煮”。各级党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党员活动要求,积极创新了活动载体,丰富了内容形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