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交通局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

点击次数:120|时间:2014-08-09 10:02

 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

 

 

按照区委《关于全面贯彻区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交通局党组高度重视,不等待、不观望,主动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了对标检查活动。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学习,提高认识

把学习纳入党组的议事日程,拟制三年学习规划和年度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资料汇编》为教材,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区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上来。

二、对标检查,找准差距

    一是设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公开了举报电话,印制了《锦江区交通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建设情况征求意见表》,分别发放征求意见和建议表(征求全局干部职工意见:发104份,收回96份;通过qq业务工作群征求行业企业意见:收回18份),共收回114份反馈意见,均对我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四风”总体评价“好”,对我局服务群众工作表示满意。

二是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出台的“十项规定”作为此次自查活动的切入点。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兰辉和菊美多吉等先进典型,查找了自身在“四风”问题上,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自查,我们在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局班子和班子成员仍然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政策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特别在工作与学习发生矛盾时,以干代学的现象突出,客观上强调工作忙、压力大和事务性工作较多,缺乏持之以恒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的精神。导致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全面性、系统性、深入性不强,效果不佳。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班子成员在理论联系实际和用理论指导实践过程中认识还不够到位,对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纪律的学习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有待提高,在保证优质高效的完成日常事务性工作的同时,针对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缺乏有较高决策价值的调研材料。

三是开拓创新工作不够大胆。在实际工作中,局领导班子虽然能够较好地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但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精品城区”的部署,要求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班子的素质要硬、能力要强、标准要高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面临新时期交通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上,班子成员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方面步子迈得不够大,主动性和前瞻性不够,狠抓落实的举措和方式方法不够多。

四、问题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不够高。一是尽管我们按要求参加和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但由于工学矛盾处理不够好,将主要精力用在完成日常事务性工作上,没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学习存在片面性,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全面深入系统的学习较少,导致知识更新不快。二是忽视了理论与实践的辨证唯物关系,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满足于记住几条重要论断和几句讲话,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不能用马列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分析问题,不具备用理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快、交通建设及其发展将务必共同与城市发展,是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最关注、最为受益的主要民生之一。交通工作面临着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和思考、创新,并将学习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能力,才能切实推动我区交通工作有序开展。

(二)党性修养不够强。以事务性工作代替党性锻炼,党员的党性修养减弱了,对自己要求放松了,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创新意识淡化,忽视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在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指导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为基层、为群众想的少、做的少。

(三)思想解放不够深。我们在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中,往往习惯于用旧的思维定势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习惯于凭经验开展工作,思想观念还不够开放。有的班子成员满于现状,在开展工作上,对工作安排较多,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不够,有时陷于事务性工作,缺乏对重点和难点工作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钉钉子”精神。有时对工作缺乏深钻细研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往往“蜻蜓点水”,特别是制度性机制上下功夫不够,缺乏全面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五、整改措施

围绕区委确定的“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精品城区”目标,紧密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对存在的问题,局党组领导班子作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决心从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拒腐防败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抓起,严格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一)不断提高党性修养。重点是发挥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坚持学习示范效应,在抓好政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查找在党性方面存在的差距,不断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头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加强对交通工作的调研,借鉴和学习先进经验,把重点放在涉及民生、发展的问题上,认真研究提出解决群众提出的各项需求以及交通快速发展的办法。同时每位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工作,落实督查督办机制,切实推进交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城市发展工作,努力开创交通事业新局面。

(三)切实提升执行能力。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围绕区委的“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精品城区”的目标,结合职能职责,采取“五抓”措施(抓住领导、抓实责任、抓紧常态、抓好协调、抓硬考核),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5大”工程:断头路打通工程:力争启动大安园专用道路—成仁快速通道断头路(桥)工程、经天东路至机场路东延线连接段断头路工程;努力推进成仁快速通道三环路互通式立交桥、三环路城东客运站慢行天桥建设工程;积极促进省、市民生目标工程:继续牵头并通力协作市、区相关部门,完成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成渝铁路客运专线项目以及地铁4号线、地铁7号线等省、市交通枢纽建设工程相关工作,改造一座公交站、新(改)建区级道路17.8公里;做好锦华路一段市政化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东大街春盐片区、攀成钢片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关工作,主动参与“天府门廊”建设工程。

二是全面提升“5个”区块路面环境和城市功能:依托茂业百货、远洋太古里、香港九龙仓、龙光·天悦龙庭、成功·红树林等项目竣工投用,协调指导相关企业业主实施好盐市口东御街、顺城街、宾隆街区域、春熙路、大慈寺、纱帽街、糠市街区域、水井坊锦官驿街、双槐树街区域、东大街攀成钢区域、琉璃场“城中村”区域等5个区块内道路路面、人行道提升改造和管网、电缆下地工程,提升区域城市形象,增强区域城市功能。

三是树立好“5项”理念:树立“问题”理念,出色完成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世界华商大会相关工作;树立“精细”理念,深化完善辖区道路桥梁市场化、专业性、常态化、法制化巡察管护模式,确保区域道路桥梁维护管理工作名列全市前茅;树立“破难”理念,优化完善交通、市政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推进“五乱”(乱挖、乱占、乱停、乱运、乱设)治理专项行动;树立“安全”理念,深入开展运输企业、维修企业、经营性停车场和货运车辆“四项专项清理整顿行动”和行业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等级评定工作;树立“人本”理念,扎实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和“八个一”素质提升工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相关工作。

(四)努力打造高效清廉队伍。班子成员带头廉洁勤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于律己,起好表率作用。健全完善科学合理、务实有效制度,不断增强班子团结协调和整体功能。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勤政为民、服务群众的思想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勤廉形象,恪守勤廉纪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同时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