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

点击次数:151|时间:2014-09-13 01:05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6个字“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明确了三句话12个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 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不在于“搞活动”,而在于转作风。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要求,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九村镇党委政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先后学习了习近平、刘云 山、赵乐际的讲话和杨善洲先进事迹等系列辅导材料,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加深干部职工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并注重把实际成效作为活动落脚点,通过系统 学、认真思、反复查、对照改,使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极大提高,工作纪律、作风有了明显改善。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对此次活动的开展主要有以下几点 体会:

        一、要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活学活用
        我们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学习理论、思想武装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学习过程中要讲究学习方式、方法,向书本学习,向实 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要把群众路线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调研、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途径,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 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二、要一切以群众为本,密切联系群众
        群众路线——“怎么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做好本职,服务群众。

        “为了谁”,为了群众。这是群众立场问题,要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主动贴近群众,虚怀若谷倾听民意。与群众距离越近,群众对我们就 越亲,赢得的信任和支持就越大。用情维系师生,立足实际解决难题。接地气,就是要针对实际找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依靠谁”,依靠群众。这是力量基础,我们要相信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能够创造许多富有时代特征的办法,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集中民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人民群众的新做法、新经验上升为理论和政策,指导实际工作。紧聚集民力才能办好工作上的事情。

        “我是谁”,服务群众。这是位置和身份的问题,摆正自己位置牢记自己身份,才能自觉做到以群众为本,一切工作为了群众,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要坚决扫除“四风”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举,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推动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要抓住“为民”这个根本,提高执政能力。官僚主义的要害就是脱离群众。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实践表明,只要我们把握住“一切为了群众”这个总原则,秉 持“六民”理念,发展过程中存在和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就一定能够得以克服和解决;即使一些困难和问题暂时无法彻底解决,群众也能够给予理解。

        要抓住“务实”这个关键,谋求发展实效。形式主义的本质就是脱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核心就在于坚持思想上 求实、工作上务实、行动 上落实,继承、巩固和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思想与工作作风,正所谓“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

         要抓住“清廉”这个基础,营造清风净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实质就是腐败。转作风不能坐等,惟有想在前、做在前,才能以作风的切实转变赢得群众的真正信任。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我们干部职工务必要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工作中彻底改变作风,真正服务于群众。“以铜为镜,可 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只有主动照镜子、勇于正衣冠、自觉洗洗澡,才能达到治治病的目的,才能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 价值追求更深地植根于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中,确保清风长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