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学习《好老师的四个标准》

点击次数:246|时间:2014-09-24 11:18

   第三十个教师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时的讲话,在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以高尚的师德情操,诠释“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师德风范,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是总书记对全体教师提出的要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教育有了很大发展,但要做到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好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很重要一个问题就是教师。总书记的要求提得很深刻,富有人文精神,非常亲切、容易接受。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影响教育质量的潜在因素,高尚的师德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第一要素,比言语教育具有更强的心灵渗透力,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更生动、更持久、更深远。师德体现在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言一行,要关爱学生,通过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
  
  教师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的事业,是一项用青春点燃青春、照亮梦想的事业。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用爱连接教师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用青春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我认为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杯水之间的关系,要时刻警醒自己是否达到好老师的标准。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天真烂漫,对知识充满无限好奇与渴求的孩子,给孩子们良好的教育,是教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通过以上各位老师的体会,我也深有感触,觉得我们要把思想教育工作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贯彻到所有课程中去,教师要处处体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风范,因为教师自身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才是最深刻的、最终身难忘的。我的课堂教学氛围不错,但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还是要多学习,多探究,我要着重培养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活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上,都要学校和教管办多请一些名师来指导,来提高我们的上课技巧,使我们青年教师逐渐成长,最后成为各个学科中的精英和骨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