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争做“四有”好教师

点击次数:279|时间:2014-09-24 11:20
  9月9日,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我国当今教育事业的紧迫任务以及怎样成为一名好老师做了详细叙述。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我对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而且是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人格基石。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教师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以模范的品行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我们提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师德师风修养,重视的是为人师者自身形象的塑造,强调的是教师以高尚的思想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坦荡的胸怀,高尚的言行等对学生进行 “寓教于无形”的教育。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以身示范的人格力量更容易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师德的协调性,要求教师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发展学生良好的品德和人格,达到既要教书又要育人的目的。道德情操,是好老师践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质。
  
  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教师的人格魅力来源于渊博的学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教师的风范靠教会学生来体现。俗话说“欲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并且这一桶水必须是活水,是充满生机、富有活力、长流不竭的活水。只有这样才能将学生知识和智慧的“池塘”挖深挖宽。只有知识渊博、教艺高超的教师才具有吸引力,才更能显示出人格魅力来。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师面对的是一群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他们都是有个性、独立的人。在这个社会,许多教师都有同感:学生的想法和做法大大超出了老师的想象范围,做出的事往往出人意料。但无论如何,教师都应以“尊重”二字为前提,给与学生真正意义上的爱。在课堂上,在课外,多接触学生,给他们发言的机会,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心声,肯定学生的优点,适当地宽容和谅解他们的缺点,多体谅学生的难处与无奈。面对调皮的学生,批评时的语气应委婉,不说任何伤害他们自尊的话,不能让他们的心灵受到伤害。学生取得好成绩时,要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学生成绩下降时,不能指责,应相信他们是最棒的。教师之尊重、信任学生,学生才有自豪感,教师才会体会到教育职业的崇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老师"规范自己的行为,争做学生的典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