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关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心得体会

点击次数:624|时间:2014-09-24 13:29

   列宁曾经赞誉教师这个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近期,我们频繁从网络上看到教师体罚、虐待甚至性侵儿童等问题。针对这种现象,近日,我们全体教师在费晓庆园长的带领下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其处理办法主要是为了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保障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而制定。通过对此文件的学习,我受益匪浅:

  
  一、建立教育教学制度很重要。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我们感受到没有制度教师道德及教学就不能提升。制度的改变就是人们行为规则的改变。从社会期望来看,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社会责任要远重于其他职业。
  
  二、以德施教很重要。教学质量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影响力的大小,而教师的影响力主要由品格因素、才能因素、知识因素和情感因素组成。身教重于言教,因为教师职业的示范性极其重要,所以要求自己必须时时、处处用模范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三、严谨的治学方法很重要。严谨治学对教师来说,有两个内容:一是刻苦学习、求知,勇于探求新理论、新知识,做到锲而不舍,学而不厌,掌握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二是认真细致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坚持真理,求真务实,做到诲人不倦。所以,作为教师必须要严谨治学,以德施教,把为人师表、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成人生最大的追求。
  
  四、作为教师一定要能够适度给自己压力,严格要求自己,突出爱与责任这个核心。幼儿园教师从事的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要求教师对待工作要拥有一颗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待他人和自己的生命时更要有责任心。在幼儿园的所有工作中,安全工作永远是重中之重,不容忽视。幼儿园教师需要发自内心地关爱每个孩子的成长,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引导孩子全面发展。
  
  《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颁布实施,要求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幼儿服务的思想。通过学习,我认为我们需加强师德修养,注重细节,增强规范意识,树立全面育人的正确理念,坚决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做与教师职业身份相悖的事情,坚决不出现违反职业道德行为,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良好的教育教学口碑赢得幼儿园、家庭、社会的尊重,为教育事业增添光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