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党建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点击次数:104|时间:2014-10-08 23:05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几点体会

曾钦平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收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 面,立意高远,博大精深,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人民立场、严谨的求实精神,是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的强大武器和科学指南。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中,讲得最多的是人民,讲得最深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这为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利益至 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几点体 会。

  一、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兴衰成败也在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 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并就这一重大命题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 这—系列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党和人民关系的基本立场和观点,进一步表明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态度、政治立场和价 值追求。

  我们的党,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扎根人民,根基才无比坚实;依靠人民,力量才无比强大;服务人民,生命才无比绵长。93年的建党历程 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 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活动的最高标准,党的奋斗,与人民的奋斗目标完全一致,现阶段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要求全党“把握时 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党和人 民有着一致追求和共同目标,党与人民群众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优势和财富。党的建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推动,必须紧紧围绕为民服务 来进行。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抓好党建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工作是一门极其高超的艺术,是我党的制胜法宝,我们有着做好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丰富 经验。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 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目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高党 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党要管党,坚决反对“四风”,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 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统一战线是党的工作三大重要法宝之一。我从事统战工作三年,最突出、最深切的一点体会是:统战工作的根基在各界别党外代表人士(包含各民主党派、无党 派、各民族宗教、社会新阶层、工商联、港澳台侨、非公经济人士等),履行职能的归宿在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的力量在党外代表人士。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代表 一大批的人民群众。在工作实践中,统战工作必须遵从党的意志,维护党外代表人士利益,顺应党外代表人士愿望,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 本问题。一要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统战对象是党外代表人士,属人民的范畴,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各级统战系统在任何时 候都要把对党负责和对党外代表人士负责统一起来,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各级统战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根植党外代表人士、服务党外代 表人士,工作中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生活中密切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关系,通过联谊、交心、视察、调研等活动,切实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善 于代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勤于反映人民群众对享受社会保障的新要求。二要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也是推动统战 工作的根本力量。我们要正确认识和理解统一战线的渊源,自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依靠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组织引导统战党外代 表人士和人民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统战的各项工作,统战组织要做到确定工作计划听取群众意见,开展监督汲取群众智慧,强化自身建设接受群众监督,真正与人 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夯实统战工作的基础,共同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磅礴力量。三要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把党 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的根本利益,是统战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永恒主题。各级统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 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 平,使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当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结合统 战实际,突出统战特点,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依法按程序办事与克服形式主义的关系,行使权力与防止官僚主义的关系,服务保障党外代表人士与密切联系群众的关 系,“清水衙门”与反对享乐奢靡的关系,全力打造实至名归的统战部工作机关。

  三、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本人通过全程参与、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收获很多、 得益很大。通过活动,我感到省市区委高度重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区委常委班子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 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带头加强廉洁自律,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为全区树立了典范,做出了 榜样。我区第二批开展活动的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狠抓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 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坚持用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说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亮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是查摆问题环节的工作 很有特点:一是查得准,聚焦“四风”,对准要害;二是查得实,真刀真枪,不放空炮;三是查得细,一言一行,纤毫毕现。虽然“四风”之害无孔不入,但因为我 们查得准、实、细,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所以“四风”无处藏身,昭然若揭。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问题查出来了就要改,措施定下来了就要办,而且要马上改、立即办,这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 义。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阶段,从全区角度讲,整改工作要在真、实、快上下功夫:真就是要真心诚意,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当真、顶真,较真,不能 虚与应付,隔靴搔痒;实就是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货真价实,笃实、切实、扎实,不搞虚晃一枪,蜻蜓点水;快就是要眼疾手快,立言立行,即查即改,快抓、 快干、快攻,不得观望敷衍,贻误时机。搞好整改,措施要实、落实要实、效果要实。革除“四风”积弊,不可能一劳永逸,但只要真转实改,就能积小胜为大胜, 党风政风一定会有新的更大转变,党群干群关系一定会得到新的更大改善。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党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要在服务群众上零距离,这也是三元区下一步要开展的重要活动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博大精深,要继续学深学透,指导实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