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演讲稿 > 正文

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演讲稿)

点击次数:1028|时间:2010-10-24 15:54

                   北桥头小学    杨晓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站在这里,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望着你们,我很骄傲,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师,这是个多么温馨的名字啊!古往今来,无数的哲人、诗人饱含深情地歌颂教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无私奉献的蜡烛,生活清贫却精神富有,工作平凡,但事业崇高。

我的爸爸就是一名平凡而普通小学教师,也许是从小受爸爸的影响吧,从小就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现在,我走进了教师的队伍,并深深的爱上了教师这个行业。虽然有时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会碰上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不免心生抱怨,但我还是在心底为自己是一名老师而骄傲。

记得929日的那天晚上,我们班的赵博峰同学由于没有完成作业而被我留在学校。到了晚上七点多时,他的家长找到学校来了,赵博峰一见他爸爸就哭。这时,他爸爸也不问我什么原因,对我就是一通乱骂,骂我教不了就不要当老师。面对这样的家长,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任凭眼泪流。我没想到好心好意把学生留下来辅导,得到不是家长的理解与支持,而是家长的骂声。那一夜我彻夜难眠,想了很多很多,想起了在我从教那一天爸爸对我说的话:“当老师难,当一个好老师更难,在教学道路上你会遇到许许多多困难,家人的不理解、朋友的不理解、学生的不理解、家长的不理解……但不论有多么难,既然你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你都不能轻易放弃。”还好,事后赵博峰的家长当面向我道歉,但他担心我对他家孩子有偏见。我笑了小对她说:“作为老师,我不会对他有任何偏见,教师有师德,大人之间有误会,孩子是无辜的,再说现在说开就没有误会了。”后来,我老公问我:“选择教师后悔吗?”我的回答是:“不!”我非但后悔过,我还觉得自己当了一名老师很幸福。

记得有一次我感冒了一周都不见好,可我每天坚持给学生上课,有一次在讲课时我咳了起来,有几个爱说话的同学就开始说话了。这时,我们班的李宏辉同学说了一句:“别吵了!老师感冒了还给咱上课,你们怎么还说话。”听他这么一说,我的眼睛湿润了,我觉得此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让我付出再多也值得。

的确,选择了教师的职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意味着无止境的付出和牺牲。我的爸爸曾对我说:“在教师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也是教师的全部财富。”孩子那灿烂天真的笑脸是天底下最美丽迷人的图画,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是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音乐,为了挚爱的教育事业和全体学生,我们付出了全部心血,于是我们成了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我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颂咏我的岗位。但我知道,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每天做着平凡的工作,默默奉献着我的青春,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刻衬托着鲜花的漂亮,与花相伴一生。

记得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因此,当笔灰染白双鬓,当青春燃烧殆尽,我仍要大声说: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教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