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演讲稿 > 正文

文明,从我做起(演讲稿)

点击次数:311|时间:2014-06-29 23:27|来源:新浪博客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时候,我的眼前闪现出“人文初祖”这四个光耀千秋的大字,做为中华民族人类文明始祖的发详地,我们传承着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更有他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历史文明。

 

著名诗人艾青有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我只所以想起了这首诗,是因为诗句不仅包涵着对家乡的热爱,更多的包涵着一种坚毅的时代精神,和青春的气息。今天面对养育了我们的这片热土,山川秀美,鸟语花香,人杰地灵的中华民族圣地龙的故乡,做为守陵儿女,我们感到无比骄傲的同时,更多了一分责任和担当。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记得几个月前的一个早晨,当我坐公交上班的途中,一位大爷衣衫褴褛,撑着拐杖等车,当公交停下来之后,大爷的腿不听使 唤,手把车门就是没办法上来,车上的人看着都不啃声,当我走近大爷,拿上了他的捌杖,使出浑身的劲想把他的拉上来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力气那样微不足道,我 喊了一下“谁来帮一下”这时从座位上站起来两位中年人,硬是把大爷从车下抱上来。当大爷坐在车上后,眼睛含着泪水,一连说着谢谢,我的心里真有点酸楚。也 许大多数人只看到老人太脏、太老,我更多的看到了老人的无奈与无助。不知道下一站老人是怎样上下车的,但我还是想呼吁,如果您遇到类似的有需要给他们些许 关爱,给他们些许力量的人。请您不妨伸出您的手。他们的一声“谢谢”真的很真挚很温暖。当你伸出手的时候,文明就在你的手上,你的心里。

 

孟子曾经的理想社会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疑是我中华民族长期一贯的传统博爱思想。是一种文明的传承,理应发扬光大。

 

清初思想家、教育家颜元说过:“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不仅勤劳勇敢,而且素以讲究礼仪著称于世。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辅以恬静、幽雅、舒适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去不断探索、求知。好的文明习惯,可以影响我们的学习,我们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

 

今天当我们听着鸟语,闻着花香,漫步悠闲在龙湖公园的时候,我们可曾感受到环境优美的惬意;当我们在体育场欢快的跳着广场舞,舒心的享受悠闲的时候,我们 可曾想到环境带给人们的恩惠;当步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感受头顶着蓝天白云,呼吸着新鲜空气的时候,我们可曾想到环境给予我们的馈赠……..当然,如果没有文明的行为,没有为文明所做出努力的人们,这些美好又何处可寻?!

 

然而,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与美好的环境格格不入。随地吐痰、排队加塞、乱穿马路、乱扔垃圾、口吐脏话…….这样的行为举止,虽然是个寻常现象,却是十分丑陋的恶习,有损圣地形象,更有损于五千年文明的龙乡圣地。

 

《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我们没有兼济天下的能力,但一定可以做到独善其身;我们不是太阳,普度众生,但我们可以做只萦火虫,用微光将自身点亮。

 

文明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文明是问候别人脸上那抹详和的笑容,文明是捡起垃圾时那个美丽的弯腰,文明是一方有难时热情慷慨的伸手。它就在在我们的一颦一 笑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做一个文明人,走在街上,看到垃圾,我们可以随手捡起;在洗手间,看见有人用水后不关水龙头,我们可以顺手关掉。看到 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伸出援手,给他们力量。

 

前阵我的朋友圈一位黄陵的微友发布了一条微信,内容大致是: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愿意遵守公共秩序,不随手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开车 礼让行人,不急按喇叭,任何场合排队办事,尊老爱幼。如果你也愿意,请转发这条公益广告。就这么一条看似不起眼的寻常微信,有许多人转发,这让我很受感 动,也很欣慰。因为这个社会还有大多数人在关注我们身边的环境,身边的文明。而且他们也在身体力行的做这件事。

 

作为黄陵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黄陵的文明建设做出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的使者,文明的传播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就能让文明之风永漫龙乡。

 

最后,我选了这样一句话送给大家,来结束我今天的讲话:人不是因为美丽才文明,而是因为文明才美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