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社交礼仪 > 用餐礼仪 > 正文

餐巾的正确使用法

点击次数:232|时间:2014-09-13 01:10

 餐巾要放在腿上

从餐桌上拿起餐巾,先对折,再将褶线朝向自己,摊在腿上。绝不能把餐巾抖开,如围兜般围在子上,或塞在领口。而把餐巾的一角塞进口眼或腰带里,也是错误的方法。假如衣服的质地较滑,餐巾容易滑落,那应该以较不醒目的方法,将餐巾的一角塞进腰带里,或左右两端塞在大腿下。
餐巾是用来擦拭嘴巴

餐巾当然是为了预防调味汁滴落,弄脏衣物。但是,最主要的还是用来擦拭嘴巴。吃了油腻的食物后满嘴油渍,若以这副尊容与人说话,委实不雅。况且喝酒时还会把油渍留在玻璃杯上,更是难看。至于口红也是同样要用餐巾略擦一擦,避免唇印沾在酒杯上。
餐巾用毕无须折叠整齐

用餐完毕要站起来,首先将腿上的餐巾拿起,随意叠好,再把餐巾放在餐桌的左侧,然后起身离座。如果站起来后才甩动或折叠餐巾,就不合乎礼节了。餐巾用完后无须折叠得太过整齐,但也不能随便搓成一团。如有主宾或长辈在座,一定要等他们拿起餐巾折叠时才能跟着动作。
中途暂时离席时,须让餐巾从餐桌上垂下一角

宴席中最好避免中途离席。非暂时离席时,许多人会把餐巾叠好放在椅子上,这种处理方式并没有错,因为餐巾摆放在桌上容易被误会已经离席。其实,最理想的方式是用盘子或刀子压住餐巾的一角,让它从桌沿垂下,当然脏的那一面朝内侧才雅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