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给新高三的演讲稿

点击次数:66|时间:2010-07-29 12:12

  大家好,本来想加个上午好、下午好之类的。但大家知道,我快放了一个月假了,时间这一概念好像有点磨灭殆尽的意思,迷迷糊糊之间弄不清楚到底是上午还是下午,所以干脆就不讲了。不过“大家好”一句总少不了,大家好,我就是今年的文科第一名李星佺!

  今天我提前了个把小时到,为什么呢?为的就是再听听那悦耳的下课铃声,当然对我来说现在上课铃声似乎更悦耳些,不过很可惜没听到。

  开个玩笑。毕竟演讲讲得好,幽默不能少。不过接下来我要进行的与其说是演讲,不如说是交流;与其说是学习上交流,使大家能够得到些实用性的东西,不如说是一种精神上的交流,使大家最终与我共鸣。

  毕业后我们聚在一起时候爱开玩笑。A说你再这样我诅咒你每上体重秤一次,指针往右多偏一刻,你多重一斤;B比A要绝,说我诅咒你将来不进国足也进朝鲜国家队,打不好比赛不是被13亿人臭骂,就是回家挖矿;不过其实还是我最绝,我只讲我诅咒你再读一年高三就可以让AB都闭上了嘴。因此我也得了个名-灭绝师太。

  听出我要讲的第一个关键词是什么了吗?没错,这便是草字头下一个古-苦!

  无论是走过高三路的、正在走高三路的、即将走上高三路的,还是根本没有走到高三的,听到高三的第一反映除了苦,还是苦。

  高三究竟苦不苦?老师们最清楚,他们大概已经跟大家重复了无数次:高三非常苦,只有自己更加刻苦,才能以苦治苦,吃得苦中苦。然而我却要和大家讲,高三啊,它还真的挺苦!

  我在高三的一年里,哪个阴雨绵绵的早上不是想着睡它个半天?哪个烈日炎炎的中午不是想着在游泳池里泡上一下午?哪个有欧冠的晚上不是想着看一通宵?然而,现在真正闲下来了,我才发现,睡上九个小时便已腰酸背痛腿抽筋,游上一个多小时泳就嘴唇发青,两点半的世界杯守了几场,却是无趣的1比1、0比0。放假到头来想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然而现在反观高三的一年,到底有多累?有多苦?每天晚上至少保证6个小时睡眠,中午外加30分钟,最多比放假少睡2小时;阴雨绵绵的早上是坐在教室里而不是室外,虽然少了被窝但多了同学间的谈笑,被窝暖的是身,而谈笑暖的是心:烈日炎炎的下午虽然少了几分凉爽,然而能在体育课上挥汗不也是另一中舒爽吗?

  通过上面我要讲的便是高三苦不苦?苦!然而苦却并不意味着累。我们中的大多数的睡眠时间、所摄入的营养完全可以应付一个高三,甚至几个高三。也就是说,高三的苦并不一定非把我们弄得身心俱疲!当我们感觉到累的时候,不是身累,而是心累。

  所以说,当大家感到很困的时候,千万别一口咬定是睡得不够,瞌睡它是越睡越来、越睡越多的。下课十分钟与其埋头睡下,不如到走廊上走走跳跳,做两个瑜伽动作,或者走到饮水机前冲杯咖啡、沏杯茶之类的,总之别让老让自己在座位上攒油肚。当大家感到没力气的时候,也不要左手西洋参、右手鱼肝油、嘴巴里还塞满冬虫夏草。这么吃,是会使精神陡然一振的,然而这只是血压陡然升高在那里阻着造成的。没有力气的时候,可以尝试点新的东西。没有新的刺激便不停地重复,因为重复,所以无聊,因为无聊,所以乏味,因为乏味,所以排斥,因为排斥,所以我们才力不从心。所以说学累了的时候境界一般的话,不妨做个十来分钟运动;境界高的便可以喝一杯茶,冥想一会儿,深呼吸几次;境界最高的甚至可以做烦数学看语文,看厌语文写英语,写腻英语做数学。总之,累了,没力气了,换换手头上的事,给自己点新鲜感,调动另外一批脑细胞,重新牵引下任督二脉,有了源头活水才能来。

  这久来经常浏览孔庆东教授的博客,喜欢学他博客里那样搞点字谜一类的东西。接下来我想问问大家,大家说把嘴里面的大义之言放在心头是什么字?便是它—恩。

  我想,在座的各位大抵都会唱《感恩的心》,我想,不少人还会比手语。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今年文科题目有些难,改卷组老师手也有些偏紧,我本来估了个620,分数出来发现差了好些。在分数出来的那一刹那以及出来后不知道具体排名的那段时间里,老实说,我并没有想自己太多。我没有想自己是不是进得去顶尖大学,没有想自己丢了多少奖学金。真的,想的是父母肯定是要掩住伤心安慰我了;想的是亲戚朋友问父母我成绩时,父母的无奈;想的是老师对我的信心满满到了最后不得不讲,诶,高考还是考砸了的叹息;想的是连我都考成这个样子,母校今年恐怕凶多吉少了。后来,慢慢的知道了一些更详细的东西。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还了解到,保山市理科状元榜眼探花及文科状元都在一中,报考的888人有885人上线!虽然放眼开来,自己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总归心安了。

  在这里,真的,我真的很想借这个机会,借着这个舞台,向我的父母,向我的老师们鞠上一躬,因为有了你们,我才能够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真正有勇气做我自己,做好我自己!

  最后我得说,我相信,坚定的相信,下一次站在这个台上的不是我,而是你!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