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指导 > 职业规划 > 正文

过半企业招聘官称工作经验满三年才有含金量

作者:大学生招聘会|点击次数:93|时间:2014-02-11 13:53|来源:未知

   几个月?1年?还是3年?求职者被“经验”难住了

  工作经验要攒多久才有含金量

  安全工程专业毕业仅一年的本科生刘峰,最近很纠结换工作的事,看着在沿海工作的同学收入高出自己一大截,他心里痒痒,很想跳槽;可不少朋友却提醒他,最好等干满3年,攒足经验了再跳槽。

  记者日前调查走访了解到,过半企业招聘官认为,在同一个行业或同一家单位至少干满3年,才算真正有含金量的工作经验。

  两年三换工作成跳槽障碍

  小傅今年24岁,2011年毕业于武汉一所专科院校新闻专业,之前曾相继在上海、广州呆过,工作过的企业包括机械、餐饮和家电销售,且每次从事岗位都不同。简历显示,她干得最长的一份工作,是在上海一家机械企业做了一年的行政助理。

  上周末,在武昌纳杰人才市场举办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武汉银狐兴瑞皮草有限公司招聘官朱先生扫了一眼小傅的简历,便面露难色:“你两年时间里就在3个不同行业干过?”朱先生轻描淡写地问了几个问题,便摆摆手拒绝了小傅。

  “她的工作经历有问题吗?”记者问朱先生。他答道:“没干满3年就不能说是有工作经验。她每份工作都干不满一年,估计辞职时连同事都认不全。”朱先生解释,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急需要引进一批有工作经验的熟手,小傅显然不是。

  不同职位对经验要求不同

  朱先生说,新员工从试用期结束到认识了解公司的同事,起码得花半年时间,真正上手、了解企业文化还有个过程,“要在某个领域能独挡一面,起码得花3年时间”。

  “好多工作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应届生没有市场啊!”逛人才市场时,记者经常听到应届毕业生吐槽。

  纳杰人才市场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就业形势未见转好的当下,企业招聘意愿较去年有所下降,而对求职者工作经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工程师、会计、区域经理等岗位通常要求有5年甚至更长的工作经验,行政主管、营销主管等岗位也需要起码3年左右的工作经验,普工、餐饮行业服务人员则是要求几个月则可,更多的是“生熟手均可”。

  3年工作经验“闪闪发光”

  记者随机调查20家企业得知,半数企业招聘官认同朱先生的观点。湖北好易通管业有限公司招聘官朱女士认为,能在一个企业干满3年,起码能说明两点:员工的适应能力强、对企业和工作的忠诚度高,“这样的求职者不管是对岗位职责的认识和理解,还是和同事领导相处,都会做得更好。”而对于前台、餐饮服务等岗位,则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多数招聘官认为几个月也算得上有工作经验。

  事实上,不少求职者对工作经验含金量有着理性的认识。记者以“你认为工作几年才算真正的工作经验”为题,在武汉上班途求职QQ群随机调查显示,45名参与网友中,七成选择了3年。网友“逐梦”说,自己从武汉一所重点本科院校毕业后,在黄冈熬了3年做到了部门主管,才被心仪已久的武汉一家企业免试录用,“如果没有当初3年积累,我不可能那么顺利跳槽。”

  纳杰人才市场招聘负责人尹雷表示,企业的要求并不过分,通常在同一个岗位或行业干满3年,才能真正深入了解企业文化和行业规则。他建议,求职者跳槽频率不宜太高,否则会留给企业忠诚度不高、心浮气躁的不良印象。(记者谢东波实习生邱梦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