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关于习水县“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910|时间:2009-11-16 20:46|来源:新浪博客

习水县司法局

关于“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情况的

县人民政府: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重点任务目标责任分解表》(习府办发〔2009〕9号)要求,县司法局负责“五五”普法依法治县验收准备工作,现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09年是“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规划实施的第四年,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抓住“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内容,突出学法用法重点对象,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法律八进”活动 为载体,全面提升法制宣传教育水平。

    1、抓重点对象学法,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实现社会法治化奠定思想基础。“五五”普法期间,我县深化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考试考核制度、法律素质考查制度、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目前,县人大任命领导干部都实行了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对一般公职人员,继续推进普法合格证制度,并将此与年度考核、晋职晋级和提拔使用挂钩。三年来,全县每年统一组织近12000余名公职人员进行年度学法考试。同时,组织和推动司(执)法人员岗位学法的经常化、制度化,2006年至2009年,全县每年都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岗位学法培训和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进行脱产培训。为了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在每年的“3.15”、“3.18”、5月综治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三年来,我县共征订或免费发放《“五五”普法干部读本》、《习水县“五五”普法农村干部读本》、《农民工维权手册》4万多册,发放宣传资料18 万余份,出动宣传车辆780台次,受教育群众达49万余人次。

    2、坚持三项制度,切实规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第一,坚持中心学习组学法制度,县委建立健全了县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拟定学习计划,采取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发言、集中自主学习、开展讨论等方式,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依照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做到每年至少3次以上学法活动。第二,坚持法制讲座制度。坚持每年组织2次以上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讲座,并把此项工作列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五五”普法实施以来,我县邀请了重庆市委党校、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的教授专家多次到习水作了《物权法》、《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依法行政与行业体制改革》、《和谐社会与法治建设》等法制讲座,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参加了法制讲座。第三,坚持学法考试考核制度。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每年由组织部、人事局、依法治县办联合组织开展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考试每年组织一次,参加考试合格,在《干部学法用法合格证》上进行注册登记,成绩进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职务晋升和考核部门工作成绩的重要依据,还建立了干部任前法律培训和考核制度,凡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必须进行任前法律知识培训并进行严格的考试考核,合格者方可任用。

    3、深入开展以“青少年法制巡回宣讲”为载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针对青少年成长和心理特点,实施分类别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各类在校生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制主题班队会、案例剖析、法制讲座、普法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吸引青少年学生主动参与普法教育活动。通过到法庭、看守所等单位观摩体验,组织犯罪犯错青少年进行现身说法,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将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融入到青少年熟悉的社会生活中,使法制教育变成一种生动直观的生活体验。2006年11月开始至2009年5月,由教育局、县法院、公安局、检察院、团县委、依法治县办联合开展的“青少年法制巡回宣讲”活动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全县每年都有40000多名师生参与听讲和讨论,效果明显。2008年在加强“送法进校园”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县各中小学师生征订《青少年法制教育教学参考》3500多册,荣获遵义市教育局、司法局、综治办、市依法治市办表彰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自从二郎乡开展“三关工程”以来,切实加强了青少年法制宣传和维权工作.全县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每年必须完成2至3节法制课时,并且要求有课时安排表及教案,各个学校要制定法制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三年来,共为青少年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横幅、宣传标语429条,送法进校园324次,观看法制电影35场次,受教育18万多人次。

    4、加强对农民和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针对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和农民工面临生产安全、工伤致残、超时劳动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件。2007年6 月,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编写了《习水县“五五”普法农村干部读本》5000多册发放到农村干部手中;2007年8月,由依法治县办牵头,县宣传部、县文化局、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计生局等39家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在县城五星街至新华桥设立咨询台,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律知识读物、宣传资料等形式,使农民工熟悉依法维权的渠道,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适应城市和企业的各项依法管理,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保障和支持;2008年2月,县司法局、县委宣传部、县工会、县妇联、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二郎乡等六家单位在二郎乡政府开展一场题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大型法制文艺演出宣传活动;2009年1月结合返乡农民工的培训抓好法制培训,增强了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为农民工依法维权奠定了基础。2009年5月结合开展法制巡回宣讲活动,组建宣讲组深入乡镇、村开展法制宣讲142次,受教育35000多人次。 2009年10月至11月,组织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开展"送法进万家"活动,每个成员单位和乡镇都负责为一个村的群众开展送法到户,做到每个农户有一本《遵义市农村村民实用法律手册》,全县在"送法进万家"活动中向广大农村群众赠送《遵义市农村村民实用法律手册》3万余册.

   (二)以社会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内容和形式。

    1、将《禁毒法》、《社会治安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录制成光碟,出动法制宣传车150台/次,在县城新老城区开展不间断宣传,将覆盖面延伸至背街小巷到每个角落,尤其对新民街、五中到新华桥、老车站、洋台湾、矿中路、新车站、中医院到农贸街、卫校附近等常住人口集中复杂的路段重点宣传。

    2、积极配合县综治委、县政法委处置突发性群众事件(案件)。司法局班子成员、司法干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9月以来,采取利用宣传车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现场喊话维持秩序等方法,参与处置了发生在东皇镇黑鹿路的“王友文被雇佣死亡停尸闹事事件”、东皇镇大坝村“邱家湾村民非法阻厂(煤矿)事件”、二郎乡水田村“钟明礼被雇佣死亡上访案”等几起群体性事件,为案件的成功处理发挥了法制宣传教育的积极作用。

    3、利用到乡镇督查综治、普法、禁毒、民调、安置帮教等工作之机,将法制宣传延伸到被督查乡镇,分别在东皇、土城、醒民、习酒、马临、良村、温水、仙源等地宣传《禁毒法》、《信访条例》、《社会治安处罚法》等法规宣传,扩大维稳、创安、普法、综治、禁毒等工作群众知晓面。

   4、针对近期煤矿等企业被干扰阻扰事件多发态势,摘编《宪法》、《刑法》、《民法通则》、《社会治安处罚法》、《信访条例》、《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有关章节法律条文印制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放到全县乡镇(区),尤其是煤矿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乡镇群众手中,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促其遵守法律、依法维权。

    5、在县城各机关单位悬挂各类维稳、综治、普法、禁毒等各类标语250余条。

    6、由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牵头在县城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创办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栏,并定期公布综合整治工作动态。

    7、配齐全县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并于5月6日对全县142名法制副校长进行集中培训,与全县270多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

    8、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牵头从公、检、法、司和教育局抽人组建5个宣讲工作组,24个镇乡(区)分别组建宣讲小组48个,从5月8日开始,在全县24个乡镇(区)、村居和270多所中小学开展大规模“法制宣讲”活动,115000多名师生和3000多名乡镇、村组干部职工参与听“法制宣讲”,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和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工作。

    9、今年9月20日上午,县委书记李凌同志主持召开由司法局组织的习水县法律服务工作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公安局、县委办、政府办、政府法制办、人大内司委、信访局、维稳办负责人以及全县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助理员。座谈会上,分析了当前我县法律服务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李书记对法律服务工作者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五五”依法治县工作规划实施过程中,虽然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也存在许多具体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镇乡和部门对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体现在工作配合不力,落实不到位甚至不支持不配合,认为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只是司法局的事情。

    2、经费严重不足。导致“规划”和“计划”中原本安排要抓好落实的工作因经费短缺而放弃,尤其是2010年将面临省市验收,经费不保障将直接影响验收成绩。

    3、考核机制执行力度有待加强。“四五”普法期间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并占相应分值,但目前虽然县委主要领导已经安排要列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并加强监督,但目前还未真正落实。

    4、培育典型、打造亮点的力度有待加强。“五五”普法期间我县在培育典型、打造亮点上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没有认真进行总结提炼,如“红城法治”、“三关工程”等还需加大力度进行宣传。

    三、下步工作重点

    2010年是“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省市验收“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的关键年。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围绕“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规划,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

    1、全面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确保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知晓率,要根据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军营、监所的不同实际,扎实抓好“法律八进”活动,提升全民法律责任。

    2、全面推进“法治习水”创建活动,确保依法治理规划有序,要严格按照“法治县(区)市”创建标准,抓好依法行政示范机关、依法治校示范点、依法治企示范点、依法治镇示范点、“民主法治村”等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确保依法治理规范有序。

    3、全面推进农村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工作,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形成合力。要在近两年开展农村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工作,将法制宣传、法制培训、平安创建、“民主法治村”创建等作为农村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工作的考核内容,确保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4、全面推行普法依法治理督查考核制度,确保全面形成“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任务,根据《习水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工作规划》要求,全面推行普法依法治理督查考核制度,采取“分类考核、定期督查、限期整改”的工作机制,从严兑现奖惩,形成齐抓共管,确保全面完成“五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任务。

                             习水县司法局                      

                           二00九年十一月九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