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开江县科技局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洁自律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2442|时间:2009-11-25 22:16

今年以来,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县科技局严格按照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本局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学习和教育,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带领局党组一班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共同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制定完善了本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现将一年来抓本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情况

1、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增强责任意识。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到全局总体工作思路当中, 制定了《开江县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及奖惩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纯洁干部队伍、维护司法公正的头等大事和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落实。二是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了开江县人民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责任网络。并按照工作分工对党风廉正建设工作进行了细化, 落实了局长、副局长和科室负责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明确落实了具体的责任人, 真正做到责任、工作、指导、监督、追究“五个到位”,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模式。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对责任制的检查同干部考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年度考核中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对因工作抓得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按照制度层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坚持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基础,切实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意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局党组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注重在打牢思想基础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形势,结合工作实情、行业特点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理论灌输和专题教育相结合,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与预防性相结合,把小事当大事抓,把苗头当隐患抓;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逢会必讲,常抓不懈;正面疏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做到警钟长鸣。二是积极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今年我局根据县委及市科技局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的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思想信念教育以及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今年机关效能建设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各阶段的工作,受到了县委效能办的好评。三是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我局十分注重学习,不谋私利的先进典型,敢于碰硬、顶住说情风、默默奉献、甘于清贫、勤廉兼优,使全局上下形成了廉洁奉公、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争先进和做好事氛围越来越浓。

3、坚持学习制度、勤于学习,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周星期五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习、讨论、交流等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及职业道德的学习,对干部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有学习心得,以增强学习的实效。二是即时传达贯彻全国及省、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胡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四个亲自”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2008—2012年反腐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三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与围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展开了“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如何服务于农村科技工作”的大讨论活动,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在我局经费十分紧张的条件下挤出资金为干部职工购买廉政教育学习资料,使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廉洁从检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4、整章建制,完善制度,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约束力。从加强管理、强化纪律、严肃查处上入手,一是建立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今年,我局在过去已有的《加强八小时以外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廉洁自律评议、考核、追究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行为。

5、加强监督。坚持开门搞建设,把听取人大代表意见作为吸纳人民群众呼声的一个重要渠道,坚持经常性走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视察工作,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及我局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等上存在的问题,并将这些意见梳理归纳成书面印发给全局干部职工对照检查,落实整改。

二廉洁自律情况:

1、坚持学习制度,加强理论修养。按照县委的安排,按要求参加中心学习组的集中学习,组织参加了机关支部的集中学习,积极投入机关效能建设等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中。在今年我局保持机关效能建设中,写学习心得30余篇,调研文章6篇,读书笔记10万余字。同时要求全体职工做好经常性的个人自学,学习中注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不断加强总结,以加强世界观的改造,促进工作的健康发展,全局上下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带头作好表率、树立形象;带头抓好落实、大兴务实之风,干部职工敬业、务实、高效的良好格局。

2、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增强反腐败斗争意识,将反腐败工作变为自觉行动,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之中,时刻绷紧这根弦,坚持廉洁从政,始终践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了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具体体现在工作中的“三无现象”:无收受财物现象,在节假日期间和办理婚丧喜庆等事情上都能够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从未发生过利用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收受礼金礼品、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无以权谋私、严禁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坚决杜绝腐败行为。在管住自己的同时,还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坚决不允许他们打着单位的旗号谋取私利;无奢侈浪费现象,自觉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一律按照少花钱、多办事、成大事的原则进行办理,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

3、坚决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对单位的各项重大事项工作,无论是党组议事,还是对重大决策的讨论决定,都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办案规程办理,并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尊重班子成员意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从不搞一言堂,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对单位人员的职务调整、岗位安排等,都是在群众推荐基础上,经过组织考察,由负责政工、人事的同志提出初步意见,经集体研究后报组织部门审批,没有违反组织程序进行。

4、树牢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年先后深入到永兴、新太、梅家、长岭等地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展各项调研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在教育活动中,带头深入基层访贫问苦,特别是5.12地震灾后、积极深入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并帮助灾后重建,并组织倡导全局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捐物1.6余万元。热情接待和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先后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30多件(次)。

5、广泛交心谈心,接受干群监督。在工作中,我局十分注意发扬民主,相信和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组织召开和参与民主生活会及所在党小组的组织活动,坚持不定期与干部职工进行交心谈心活动,以接受批评和开展自我批评的诚意,引导他们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对待群众的意见,都能从促进工作健康发展的高度,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积极态度虚心接受,认真对待。

 

  二00八年十二月九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