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兴城四中体育卫生工作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652|时间:2009-11-06 17:34|来源:新浪博客

兴城四中体育卫生工作自查报告

兴城市第四初级中学

根据辽宁省《辽宁省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督导评估验收细则》的要求,为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坚持软件从严,硬件从实的原则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概况。

兴城四中创建于1975年,位于宁远办事处西二沙厂里,校园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150平方米。现有21一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200 人,教职工75人。其中教育管理硕士一人,研究生结业两人,学历全部达标。高级教师31人,中级教师22人,葫芦岛市骨干教师8人,兴城市骨干教师24 人,学科带头人4人,在葫、兴两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先后有11人次。其中体育教师5名,获得葫兴两市优质课教师3名,葫芦岛市骨干教师两名,兴城市体育学科带头人1人,卫生健康教师1人,并获得辽宁省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和辽宁省健康优秀课,我校被评为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二、体育卫生工作重点

1、全面积极推进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贯彻国家、省市、教育局各项有关体育卫生工作规定及要求,基本达到体育卫生工作要求。

2、努力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卫生制度,颁布体育卫生目标管理责任制,使《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落到实处。积极探索我校体育卫生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体育卫生教育技术手段,广泛利用多媒体教学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极大幅度提高了我校的体育卫生教学工作。

3、努力探求体育卫生工作发展之路,结合我校的特点,努力打造一直业务精干、责任心强,热爱教育,热爱体育的高素质队伍。

4、寻求健康教育的突破点,我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龙头,逐渐延伸,最后大面积开展各种体育卫生健康活动。

5、遵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推广面向全体学生的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实行大课间制度,坚持每天参加体育锻炼一小时,并逐渐使用其规范化、制度化。

6、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扩大体育卫生设施建设,使学校体育卫生场地和器材基本达到兴城教育局规定的要求。

三、强化制度落实管理:

1、建立健全管理体制

“健康第一”、“安全第一”。体育和卫生工作是学校的基础工作,也是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我校把体育、卫生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体育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挂帅,主管校长负责,部门主任和体育组、医务室负责人参加,学生处狠抓落实。学校做到每学期专门研究1—2次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并狠抓落实。体育卫生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行政会都要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学校制定了体育、卫生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实,有专项的体育、卫生计划及工作总结。体育组和医务室分别制定相应的计划和具体安排,确保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落到实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所需的经费,不管学校经济困难与否都作到优先安排,落实到位,保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正常进行。

2、经费保障及设备添置。

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为了抓好体育、卫生教育工作,学校加大了经济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近三年,投资三十万元,新建了甬路长跑跑道和篮球场,改建了草坪,对旧教学楼进行了维修和重新装修,每年投入1--3万元加大学校绿化的力度,配备了实施新课程必须的体育器具,建成校园无线网络、校园广播网、添置师生电脑80多台,配备1个多媒体教室,两个学生机房,购置数码相机、录像机,影像处理设备等。加上东山广场、东山体育场、电业局运动场、二四二运动场等,免费向学生们开放,保证全校学生开展正常的体育活动;卫生室设备先进,供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体育器材齐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校在医务室专门购制了专门的测试器材,从而使全校学生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正常进行。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

3、师资培训。

我校把优化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师资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实专职教师队伍,抽调精干教师参加体育卫生管理,每天进行督促检查,保证全校各处卫生合格,体育各项运动安全;通过广泛开展体育学科校本培训和送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优化教师队伍;体育、卫生教师除了参加专业培训之外,还参加了新课程上岗培训、新教师培训、计算机等级、普通话等各类培训,教师大多数已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在岗教师整体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

四、落实措施  工作到位

(一)、体育工作

学校共有5名在职体育教师,均为大专以上学历,中青年相结合,年龄结构合理,掌握学生心理,能够满足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校领导经常深入体育组,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充分调动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在年末评优选模时给予一定的加分奖励,激励了体育卫生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教师自身积极进取,爱岗奉献,不求回报,学校教务处把日常体育工作纳入体育教师工作量,教师常年参加两操的组织管理及课外活动的管理工作。

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严谨规范是我校体育教学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实施新课标以来,我校的体育教学不仅管理严,教学方法活,而且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体育教学面貌一新。

1、开足课时。按新课标要求,全校各年级开足体育课时。初一年级安排了每周三节体育课。学校规定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占为他用,即使是初中毕业年级,体育课也上到中考前两周。

2、强化管理。要求体育教师严格按新课标制定体育教学的学年、学期、单元计划,规定每个体育教师提前一周写好每节课的教案,学校定期进行抽查。由于管理严格,近几年来,我校体育课未发生过伤害事故。

3、提高质量。体育教学要提高质量,最重要的是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我们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体育课的主人。由于我们注重把体育课堂交给学生,使体育课堂出现既严格要求,又活而不乱的可喜局面。使全校体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07年、08、09 年举办的两届市体育优质课评选中,我校王晓娜老师和姜维老师的课都体现了教法新、气氛活的特点,均获得市级一等奖。王晓娜获得兴城市“体育学科带头人称号”。

(二)、群体活动  丰富多彩

大力开展群体活动,我们把群体活动纳入学校体育工作计划之中,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使全校群体活动丰富多彩。

1、持续开展一小时体育课外活动。我校每学期认真制订“阳光体育活动”计划,对体育课外活动进行总体安排,合理规划活动场地、提前调配和准备器材,班主任和指导教师加强跟班管理和指导,体育课外活动内容丰富、指导到位、安全有序、规范高效,从时间、质量上确实保证了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

2、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根据《学生“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活动内容和组织方式,各级部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各具特色、生机蓬勃,在让学生得到锻炼的同时,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和组织纪律。

3、坚持开展冬季长跑活动。我校此制定了《学生“冬季长跑月活动”实施方案》,各班级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引导广大学生积极自觉地参加长跑锻炼,切实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4、坚持军训制度。学校对入学新生进行为期3天以上的军训,由驻兴城武警部队调配军事教员进行军训工作,军训结束后,各训练方队按照连队编排,进行军训会演,我校的军训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5、举办体育运动会。学校制定了《兴城四中运动会方案》,每年都要举办春、秋季运动会,有体育组组织,德育处配合,卫生保健部门监督,努力实现班级特色,让学生在运动会中实现自我,找到自我,增加学生们吃苦耐劳精神和团队精神。

(三)注重学生体质检测  保证学生身心健康

建立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严格按照《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实施细则》要求,每学年组织一次测试和等级评定,并对测试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全面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情况。我校各校区每学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率均保持在93﹪以上,其中优秀率超过了40﹪。

建立体育考试制度。

我校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和体育课考核,对毕业进行升学测试,成绩记入中考总分。

(二)、卫生工作

一、注重卫生安全,把预防工作做细做活。

学校的卫生工作对学生的健康第一、安全第一十分重要。我校的卫生工作执行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工作做在前面,让学生在卫生安全的环境中,愉快地生活,刻苦地学习。

1、学生体检。坚持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体检,请有关医务人员对学生身体进行全面检查,对查出问题的学生,及时通知家长,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医治。

2、大众卫生。每年都要在全校举办疾病防治的讲座,让学生懂得防病治病的基本知识。根据季节特点,定期举办宣传专检。医务室还专门制定了疾病突法事故的应急预案。确保发生事故尽快治疗。医务室还对学校教室采光情况为学生进行多次检查,对饮水安全和厕所卫生进行检查并认真抓好环境卫生的每周一次扫除工作。

二 从细微入手,落实食品卫生的制度化管理,

我校一直注重食品卫生的管理,通过制定各项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确保校园食品卫生安全。

(一)食堂环境

1、食堂位于学校楼后角,与教学区相离较远,相对独立,周边环境卫生清洁、安全:与学校的排污源保持的距离符合规定;与外界隔离良好;食堂人员要凭证出入,闲杂人员不能进出食堂;

2、进一步改善食堂操作间环境,食堂内部环境整洁、规范,食堂员工定期进行大扫除,室内无油垢,地面无污物,保持干净、整洁;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分室存放。

(二)食堂建筑、设备

1、食堂布局合理:我校食堂划分为操作区、销售区和进餐区三大功能区。炊事人员的更衣间位于独立的生活区。

2、操作间有上下水道,地面铺有防水、防滑、无毒、易清洗的磁砖、地面具有一定坡度,无积水,排水通畅;有照明、通风、排烟装置;食堂拥有冷藏设备,保证了食品的充分冷藏。

3、有符合卫生标准的专用洗刷池、消毒池(柜),对应消毒物品定时消毒并有消毒记载。

4、食堂备有防尘、防蝇、防鼠、防潮等设施,保持储藏间的整洁。

(三)食品卫生

1、学校食堂有专人负责采购;采购责任人为汤立秋,并在墙上张贴了责任人的标记;食堂有专门的正规进货渠道并严格履行索证制度,严把了进货关。

2、食品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剩余食品都冷藏保存,冷藏时间没有超过24小时。熟食和生食分开摆放和储存。

3、加工用具保持清洁、干燥,定位存放,且有明显生、熟标志;不使用腐败变质的原料加工食品;熟食和生食的加工用具都已分开,没有混用。

4、食堂从没有向学生出售腐败变质食品;冷藏食品也经过高温彻底加热后才会出售。

(四)食堂从业人员

1、对于食堂聘用的上岗者都办理了健康证并向学校总务处上缴了复印件备案,对没有健康正的人员一律给予解聘。

2、要求我校食堂的人员在工作前、后要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洗手消毒;着装标准,工作时都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吸烟;我们定期检查,对不符合标准者,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

通过几年努力,学校在体育、卫生等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供了的舞台,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教室内课桌椅摆放时,只单一的考虑到课桌整齐度,没有结合学生身高配备两种以上不同高度的桌椅;部分教室日光灯没有严格按卫生标准要求配齐;体育器材配备也不够全;体育场地规划没有达到应配标准数;没有配备持有卫生专业资格证书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厕所蹲位不够等。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将加大工作力度,对力所能及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实施到位。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要求与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扎实工作,不懈努力。

 

 

附:检查打分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