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关于接受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562|时间:2009-11-11 21:35|来源:新浪博客

关于接受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自查报告

                                                               泸县潮河镇学校

                                                                    2009年10月

潮河镇学校在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关怀下,坚持“树立全面育人理念、打造名师名生工程、争创县市一流学校”的办学目标,坚持“依法办校、民主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理念,很抓内部管理,巩固“两基”。与时俱进,充分挖掘师生的创造潜能,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面发展,努力办好潮河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将我校的“两基”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潮河镇学校位于泸县边缘于富顺县接壤的潮河镇政府所在地桂苑社区,是04年随泸县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由原潮河镇中、小学合并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教学班48个,学生2365名,其中中学14个教学班,学生766人,小学本部15个教学班,学生964人,五个教学点、19个教学班,学生635人。在职教职工112人。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达标,校本部现建有学生实验室、图书室、仪器保管室、美术室、体育器材室、音乐室、多媒体教室、红领巾广播室等功能室10余间,图书室藏书量达两万余册,能满足现代教学的需要。

历经了风雨沧桑的潮河镇学校,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在现代教育的平台上作出了满意的成绩。学校先后荣获泸县课改先进学校、教师校本培训先进单位、校风示范校,常规管理合格校、县级文明单位和最佳文明单位。三年来,学校连续三年获县教育督导评估一等奖。教师中先后荣获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市县级荣誉35项,师生在国家、省、市、县级各类竞赛中先后有172人次获奖。

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普及程度

(1)入学率

7—12周岁入学率06、07、08年分别是:100%。

13—15周岁入学率06、07、08年分别是:97.6%、96.6%、98.1%。

(2)、辍学率

小学部辍学率06、07、08年分别是:0。

中学部辍学率06、07、08年分别是:0.62%、2.5%、1.1%。

(3)、毕业率:

小学部毕业率06、07、08年分别是:100%。

中学部毕业率06、07、08年分别是:99.9%、92.2%、98.7%.

(4)、完成率:

15周岁完成率06、07、08年分别是:99.6%、100%、99.6%。

17周岁完成率06、07、08年分别是:97.4%、95.4%、94、1%

(5)、残疾少年儿童入学情况

7-15周岁三残儿童06、07、08年分别有:8人、14人、13人。全部入学随班就读。

2、学前教育普及程度

06年3—6周岁儿童入园1088人,入园率87.13%。

07年3—6周岁儿童入园1021人,入园率85.31%。

08年3—6周岁儿童入园991人,入园率86。18%。

3、师资水平

(1)校长培训情况

学校现有正副校长3人,2人参加了县级校长培训,1人参加了市级培训。岗位培训比率为100%。

(2)教师基本情况

学校教职工总数156人,在岗在编教师112人,退休教师44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工勤人员2人。

小学部教师近三年(06、07、08年)学历达标率分别是:100%

中学部教师近三年(06、07、08年)学历达标率分别是:

95.9%、95.9%、100%.

所有教师均持有《四川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证书》,并按规定全部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参训率100%。

4、办学条件

(1)校园、校舍情况

全校占地面积(含村级学校) 21915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 9.3平方米;

学校校舍面积6019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2.5平方米。

(2)图书资料拥有情况

学校现有图书资料:旧书9094册、新书5528册、光盘1871个、电子书8900册、合计:25393册,生均15余册。

(3)音体美器材、数学科学仪器装配情况

中学、小学按2000标准装配,仪器完好率达98.6%以上,能保证正常教学的需要。

三、主要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校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巩固了“两基”成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依法保障适龄儿童进得来,留得住

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全部入学,进得来,留得住,是我们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做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依法施教,确保入学率达到100%。每年的7月15日以前,镇政府根据摸底情况,向入学孩子的家长发出入学通知书,并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每学期的开学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把控流保学工作做在前头。学校将可能辍学学生进行排查摸底,对贫困家庭子女采取“减、免、帮护”等措施,开启“绿色通道”,保证学生按时入学;对厌学学生进行全面分析,查找根源,并制定解决方案;对留守儿童学校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每位教师结对帮扶一位留守儿童,使他们能在学校感受到亲情,感受党、政府、学校的温暖。

三是把国家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每个学生免费入学,确保贫困家庭住校子女得到相应的生活补助;

四是成立扶贫助学基金,争取政府的拨款,社会的救助,全校师生的捐款,救助身边的贫困学生。三年来,共有10余人次得到了3000多元的经济援助。

(二)、着眼学生未来,促进全面发展

1、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我们抓德育工作的目标是:让学生最终成为具有健康人格的人;抓德育工作的态度是:学校无小事,贵在坚持,把小事做好;抓德育工作的习惯是:抓好细节,持之以恒;抓德育工作的信念是: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抓德育工作的措施是:实施立体式德育教育网络,加强德育工作的组织建设,点(少先队)线(班主任)面(全体教职工)体(家庭、学校、社会)协同用力。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德育教育的场所。近年来,我校立足实际,整治校园环境,得体醒目的宣传标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却有着明确的德育导向性。如:抓地方文化进校园的宣传、养成教育宣传、卫生与健康教育专栏等。不仅如此,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坚持一天一播,为学生自我陶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每班每月都有一个不同主题的班队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人人管人,人人被管”的班级管理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班级建设的主动性,使班风、学风得到明显的好转。

3、关注贫困生和学困生的健康成长,抓好和谐校园的建设。关注贫困生,学校都成立了扶贫助学组织,由教师带头,面向学生、社会及知名人士捐款,使全全校近几年来无一人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关注学困生,学校在开学初都制定了学困生辅导计划,采取结对帮扶等措施,加强对学困生的辅导,做到思想上不歧视,行动上有计划,使每位学困生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关注留守儿童,学校积极开展了“1+1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使每一个留守儿童能在学校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为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学校还能注重育人环境的拓展与优化,通过召开家长会,成立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整体教育网络。

(三)、抓教学常规管理,促教学质量提高

1、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了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我们制订了《潮河镇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潮河学校本教研和科研制度》等一系列的常规管理制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管理。教导处每学月对所有任课教师进行的教学常规检查评估,对教师的备课、讲课、作业批改、单元检测、期中检测、试卷分析等进行全面检查、分析。每检查完一个教师,都要进行座谈,对检查较好的教师给予表扬;对检查较差的教师进行解剖分析,限期进行改正。并进行认真分析与总结,把检查结果在全校进行通报,通过这样的措施,进一步端正了教师的教学工作作风。

2、教研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教研工作已成为我校最大的办学特色。学校非常重视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及校本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制定了课改实验方案和校本教研工作计划。教导处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组织教师观看全国名优课堂教学录像,各教研组间周一次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师驾驭新课程课堂教学的能力。每年一次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评选出校级优秀“教学能手”。同时我们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素质。三年来共请县内知名教师来校上示范课10余人次。走出去达100多人次。为了让校本教研落到实处,学校鼓励教师进行新课程研究,要求教师坚持写好教学反思、教研论文及总结材料。几年来,我校教师撰写的教研论文有150多篇曾获省市县的奖励。同时我校以研促教,大力开展课题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几年来,我校先后申报承担了市课题1个,县级课题两个,教师参与面32%,市级课题《远程教育资源研发学校》也正在研发中。课题研究大大提高了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我校还将教师继续教育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中,如果不达标者取消年终评优、晋级的资格。

3、学校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治校,形成精干、务实、高效的管理体系和行政作风,一方面加强制度管理;另一方面加强人文管理,着眼于和谐校园建设;第三方面,充分发挥年级组和教研组的作用。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是办人民满意学校的重要保证。

首先,注重加强师德建设,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在组织教师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还开展了评选“师德标兵”活动,用榜样示范来带动教师师德水平的提高,三年来学校在民主推举和综合考评的基础上评出镇级师德标兵6人,县级师德标兵2人,市级师德标兵1人。

其次,做好新任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训工作。三年来,我校新聘教师 30 余名,工作未满5年的年轻教师 28人。为了能够让他们尽快的成长为合格的教师,学校加大了对他们的培养力度,通过组织外出培训、学习、教研组培养、教导处直接管理等方式,使她们目前已经基本能够胜任现在的工作。

再次,广泛搭建各种平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坚持业务学习制度的同时,我们积极为教师创造外出学习提高的机会,三年来先后组织教师百余人次参加了省、市、县骨干教师培训、信息技术培训教研活动等。在组织教师走出去的同时,我们还针对教师教育教学中的薄弱方面,多次聘请教研室领导到我校为教师进行有针对性辅导讲座。通过优质课比赛和说课比赛等活动的开展。

(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在学校能生动活泼、健康的学习和成长,每学期初,学校都和每位教师及食堂工作人员签订学生平安责任书,使安全管理不留死角;二是利用朝会、班会宣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由于我校学生都处在农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每年我校都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来我校进行安全教育讲座,大大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三是不定期进行学校水、电路、教学设施及教学楼的安全隐患排查,并记录存档,及时作出整改。同时,学校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加强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师生饮食、环境卫生的监督整治工作。学校并根据实际情况备有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预案,建立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无安全隐患死角。

 四、主要的不足和问题            

近年来,我校在县教育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在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学校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真正的巩固了“两基”成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现象严重,不能满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缺乏外语、计算机、音体美等专业课程的老师。

2、教学装配滞后、部分已陈旧或与时代不符,跟不上课程改革的步伐。学校可供学生兴趣爱好发展,综合素质提高的器材素材还不丰富。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3、办学条件、硬件设施与先进学校相比还有差距。新的教育保障机制保证了学校的运转,但学校发展要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还有距离,特别是学校本部校园小、学生多,影响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学生的健康成长。

4、学校特色已经显现,但成为特色学校还需继续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