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桓台县实验学校申报足球示范学校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306|时间:2009-12-14 16:31|来源:新浪博客

桓台县实验学校申报足球示范学校自查报告

 

  为了深入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推进学校的体育工作,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提高全员体育运动素质和体育竞技水平,我校申报足球特色学校的评选。

  现将我校自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加强体育特色校的建设

  我校自2006年创办以来,在学校领导正确领导下,开展阳光体育、提高校师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增强全民体育运动素质的办学理念始终没有变。学校领导班子重视学校体育工作,重新调整了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06年创办了学校体育节,将足球工作纳入到学校发展规划之中,纳入到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计划之中,纳入到日常学校的议事日程之中。

  二、舍得投入,创造条件,积极营造良好的体育环境

  几年来,学校按照《山东省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的要求,不断加强对体育设施的建设,我校建有体育运动场2个,足球运动场2个、足球门6副(包括2副活动球门)。  同时,学校还节约资金,积极购进各类体育器材。目前学校拥有足球80余个,训练标志锥40套,训练标志盘70个,其它足球训练设施均安全到位,从而为开展足球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加强管理,培训队伍,不断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

  我校现有体育教师16人,专职足球教练员2人,外聘教练员2人,有研究生学历体育教师1人,其他人都具有本科学历。为了提高足球训练水平我校特与淄博市地平线足球俱乐部签订训练合同,利用俱乐部的专业知识水平来提高我校足球队的水平。为提高我校体育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学校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时间,组织体育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新大纲及《走进新课程》等有关新课程改革方面的资料;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向全体教师开放,并为教师订购了体育方面的相关杂志。然鼓励和支持教师们外出学习,组织教师参加区、市及省一级的足球培训活动,其中王波老师顺利通过亚足联C级教练员培训,李慎华老师顺利通过中国足协 “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

  为全面贯彻我校足球工作,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和竞技水平,学校引导体育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认真钻研新教材、新教法,积极探讨合作性、研究性学习及快乐足球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学习、锻炼的主人。

  四、突出特色,抓住重点,切实提高足球运动水平

  近两年学校体育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生的足球竞技水平不断提高。

  1.以特色传统项目为重点,提高全员体育竞技水平

  (1)足球运动成为我校师生的第一运动

  为了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增强学生竞争意识,发现和培养高文化修养、高综合素质、高运动水平的足球运动人才,学校把加强足球重点校的建设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注重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使得学校的足球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生的足球竞技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为了营造足球氛围,我们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小学部我们积极开展足球节。从培养学生足球兴趣出发,针对一二年级学生的特点,组织他们进行运球练习并开展射空门比赛;三、四年级学生有了一定的足球基础,我们就组织他们开展五人制或七人制的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学会传球、学会交流;对于即将有的五年级学生我们针对孩子们逐渐有了配合意识,有能力组织九人制或十一人制的比赛,学生通过比赛在技术、洞察力、交流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对于初中部我们积极开展班级足球联赛。如今,这已经成了我校的传统体育比赛项目。全校各班级不仅有自己的球队,而且每个球队还有自己设计的响亮的名字。如:“霹雳之火”、 “火箭风暴”、“黑暗军团”等等。还有的班级为自己的球队设计了漂亮的队徽。每学期,学校足球比赛的日子是学生最激动、最活跃的时候。每当到比赛的日子,各班级足球队员身着运动装,活跃在比赛场上;其他学生则站在体育场外,呐喊加油。当比赛结果出现时,优胜班级欢呼跳跃,互相拥抱;战败的班级则会痛哭流涕,不胜惋惜。

为了提高学生的足球竞技水平,我们在四、五年级学生以及七、八年级中组成了校级足球队,付帅和李慎华老师担任教练。足球队每天坚持1个小时的常规化训练,并在每周末举行一次比赛。在训练的过程中,以张延安老师著的《现代足球训练方法》为依据,将一些外国的先进足球理念传输给学生,从而达到训练内容系统化的要求。

  的确,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早已深深地扎根于桓台县实验学校的校园之中,成为师生心中的第一运动。

  三年来,学校学生足球队在全市足球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7年市传统校比赛中第五名、2008年市长杯比赛中第四名、2009年桓台县学校联赛中第三名,并连年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为学生们训练的基地

  2008年,学校开始筹建桓台县实验学校雏鹰起飞足球俱乐部。在省、市、区体育局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健全了俱乐部的组织机构,制定了俱乐部的章程、实施计划、入会简章、教练员工作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于今年与淄博市地平线足球俱乐部签订协议组建友好单位。

  体育俱乐部的创办过程是学校体育运动不断发展的过程。近年来,学校不仅重视足球运动的发展,而且还注重抓好排球、乒乓球、篮球、武术等多项体育运动,各类训练队、特长班坚持常年开展活动。学生们在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训练中,提高了竞技水平。

   我们坚信,在省、市、县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足球运动将会开展得更好,学生的竞技水平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并将带动全县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