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祁阳县浯溪一中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541|时间:2010-05-05 21:35|来源:新浪博客

祁阳县浯溪一中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报告

根据祁阳县教育局转发《关于做好我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成立体育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小组,对照《中小学体育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的各项指标,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 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系2010年上期根据县委县政府等指示合并原浯溪一中、浯溪三中组成的新浯溪一中, 2010年上期共48个班,学生3000余人,教职工202人。

二、加强领导,确保学校体育工作正常开展。

我校一贯重视体育工作,成立了以校长刘祥顺同志任组长,副校长谭国繁、邓红、刘运雄、尹毅辉同志任副组长,其他行政人员为委员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务处负责体育工作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学习贯彻国家有关体育工作方面的政策和规定;制定贯彻落实体育工作《条例》的规划;学校每学期都把体育工作列为学校正常工作内容,召开体育工作专题会议,研讨怎样开展好一年一度的秋季田径运动会,总结先进经验,解决体育工作中的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学校体育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每学期的计划、总结、考核、评比、督促检查中都有体育工作,并列入校行政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学校部门之间工作协调,齐心协办地搞好学校体育工作。

三、指标完成情况:

1、教育管理方面:

1)我们严格按教学计划开足体育课、健康教育课,并列入课表,基本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学校要求教师严格按《体育课程标准》和课本规定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写好教案、备好课,认真组织教学,本期由于体育场地尚在筹建,很多体育活动难以开展。

2)积极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上期坚持了每天的两操,并制定了扣分细则,并且严格按照细则对学生进行督促、检查,做好详细的记载。按照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各班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课外体育锻炼,做到了时间、学生、教师、场地器材及锻炼内容五落实。同时积极认真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种体育活动,每位辅导教师都制定了教学辅导计划,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活动,培养了他们的各种兴趣、特长。

3)学校每学年都要举办一次全校性的秋季田径运动会,学生参与率在90%以上;每年均组队参加县运动会或篮球赛,成绩突出;一小时课外活动落实良好,大课间活动能够有效落实。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既增强了他们的体质,又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同时也促进了他们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一个良好的推动作用。

2、条件保障方面:

1)我校有专职体育教师7人,平均年龄37岁。其中本科学历2人,专科学历5人。人,基本达到《条例》规定的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的要求。我们十分重视体育卫生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鼓励教师参加在职进修培训,不断提高这两支队伍的素质。

2)上期虽然学校经费困难,学校仍坚持从公用经费中投入体育经费,用于场地、设施的维修改善,器材、教具、挂图的购置,体育教师业务培训及劳保待遇的落实等,基本保证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进行。

3)学校落实专人负责卫生管理,学校卫生组织、工作计划(包括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及管理制度齐全,职责明确。定期检查环境卫生、教学卫生、饮食卫生、宿舍卫生。检查及时到位,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3、评价机制

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学生体质监测情况。学校对全体体育教师进行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培训,使他们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意义,掌握了测试方法,学会了表格的填写和统计。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卡,掌握学生身体素质、发育和体能情况。

4、体质状况

我们严格执行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切实抓好达标工作,施行面达100%,达标率95.2% ,优秀率逐年提高(备有原始达标记录、达标名册、报表)。学生视力总体较好。

四、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1、存在问题

1)学校目前体育场地面积小,无排球场、足球场,学生的体育活动受到限制,很多运动项目不能正常开展。

2)学校厕所设计虽较先进但不切实际,厕所水量及压力不足,打扫厕所卫生十分不便。

⑶学校目前没有专职校医,卫生保健人员基本靠班主任及生物教师兼任。

2、整改措施:

1)加强与上级的联系,搞好学校校园征地工程及相关体育场馆的建设,尽快改变学校的现状。

2)进一步筹积资金,加大体育工作的投入。

⑶希望上级根据工作需要委派一个专职校医到校开展正常工作。

总之,学校体育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体育教师们的勤奋工作和无私奉献,取得了一些成绩。尽管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缺点,但我们要珍惜所取得的成绩,并在此基础上,踏实的工作,不断进步来回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同行和同学,为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祁阳县浯溪一中

                                                             201042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