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新镇一中体卫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1146|时间:2010-05-05 21:35|来源:新浪博客

体卫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报告

新镇一中

 

根据鹤壁市【2010】39号《鹤壁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自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及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与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的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的体育工作,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我校积极进行自查自纠,现将我校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1、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全面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等口号,全校教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确实执行阳光体育活动提出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要求。

2、加强对体育卫生教育工作的领导。我校由专门领导负责体育卫生教育工作,并由下属体卫艺组教师组成了学校体育卫生艺术领导小组。做到专项管理,专人负责,规范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组织学习《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以及体卫艺教育工作的政策法规。

二、制定方案,开展工作

学校制定了体卫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我们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先由体卫教师对照条例和规程进行个人自查,再由领导对照资料目录中的内容进行学校自查,最后收集、整理资料。

三、学校体育工作

1、我校全部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程,制定好训练和活动计划,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授课,认真备课、上课,并及时进行课后反馈,写好教学反思。

2、各班级做好《学生素质评价手册》记录工作,及时填好《学生健康卡》,班主任及时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做好考勤记录,并把体育成绩作为评选优秀班集体、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的重要条件之一。

3、落实和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学校每月组织一次小型体育竞赛,并使每年春秋两次的运动会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加强体育课管理、器材管理,配备相关药品,保证活动安全。

4、学校成立有乒乓球队,坚持长期训练。

5、学校按要求配备了专职的校医和专职体育教师,并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的待遇,落实体育运动服、鞋等劳保待遇,并选派体育教师参加广播操培训、体育教师研修班培训等。并保证每个体育教师按规定要求取得继续教育学分。

6、今年学校按要求配备了体育器材和教学需要的教具、挂图等,保证了活动和训练的安全。

7、实施阳光早操计划,确保早操的静、齐、快,让每个学生既得到美的熏陶,又增强了体质。

8、成立了教师篮球队,经常性地进行训练,每学期还安排一到二次与兄弟学校进行教师篮球友谊赛;开展教师月小型体育竞赛活动;举办教师趣味运动会,丰富教师的课余生活,增强教师的体质,提高教师的生命质量。

9、学校由专门领导负责体育管理工作,并将体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中,体育经费能确保学校体育工作的正常运行。

四、卫生工作

1、教学卫生

(1)教室的采光、照明、通风达到要求。

(2)教室黑板完好无损、无裂缝、无眩光,定期进行粉刷,保证学生视力健康。

(3)教室课桌椅根据学生身高进行合理配置,并及时调节,注意纠正学生坐姿,保证学生身体各部位的健康发育。

2、食品卫生

(1)食堂卫生

食品卫生是学校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学校加强食品管理,设立了食品中毒追究制度,近年来无食品中毒事件发生;学校建立了食品卫生主管校长负责制,校长处副校长专门负责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定时对食堂、厨房进行打扫、清洗,保证卫生、整洁;食堂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有健康证,建立了相关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与措施,食堂环境与设备、加工存放均达到卫生要求,布局合理。

(2)饮用水

学校有供水设施,利用一切条件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3、厕所卫生

(1)学校按男生1:32、女生1:16建有蹲位数达标的环保标准厕所。

(2)厕所粪便均流入化粪池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坚持经常性的箱式冲洗。

(3)在厕所里张贴温馨提示,保证文明上厕。

4、健康管理

(1)坚持每学年一次的健康体检。

(2)为学生建立了体质健康卡档案,每次体检后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并及时向家长反馈。

(3)经常性地对教师进行全面体检,保证教师的身体健康。

(4)学校每年都为全体师生购买了校方责任险,普及率为100%。

5、健康教育

(1)学校每学期聘请卫生专业人员向全校师生进行二到三次的卫生健康讲座,各班级坚持每月一次的卫生宣传,有资料,针对性明确。

(2)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掌握一定的防病治病知识,基本养成健康的行为和习惯

6、学校卫生工作由专门领导亲自主管,并将卫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中。卫生经费确保学校卫生工作的正常运行。

6、体质健康水平

(1)2009—2010学年(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格为8.3%;良好的71.6%;优秀的为18.7%.

(2)学生近视不良率为1.8%。

五、存在的问题

1、硬件设施有待改善。我校由于条件有限,学校的专用教室不够,场地、器材设施尚未达到要求。

2、体卫师资配备还不足。

3、农村艺术教育社会资源匮乏,部分有艺术发展需求的学生不能进一步得到良好的训练和发展。

通过这次自检,我们感觉到学校体卫工作始终是教育部门的重要工作,是持续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将进一步抓实、抓严、督促、指导好这方面工作,使学校体卫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让每一个学生都充满生命活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健康的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