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新抚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736|时间:2010-08-10 18:52|来源:新浪博客

为了贯彻落实市、区政务公开工作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迎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按照区政府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的工作议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对照政务公开的检查内容,将我局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制度

    工作中,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处室,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工作中,由办公室牵头,教育局党委工作部、教育科、计划基建科、督导室、人事科、安全科等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区教育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学校招生、农民工子女读书、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等问题,我们都在对外公开栏和新抚教育网、新抚教育信息网以及党委工作部主办的几个专题博客上进行公开,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在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车辆使用、计划生育、机关财务、人事任免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例如,我们先后对机关干部的考察任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公示,受到了机关干部的普遍认可。由于我们坚持公开内容贴近群众,群众从政务公开中,不仅了解政务,而且反映自己的意愿,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而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吸引了越来越多群众的关注。

三、加强合作,全面推动政务公开与校务公开的联动

(一)从教职工关心的问题、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事入手,搞好校务公开工作。坚持日常工作定期公开和重大事务及时公开相结合,加大群众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民主参与力度,将学校改革和发展、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大事向教职工公开。如学校基本建设、教职工聘任方案、考核办法、评优等大事项都要通过职工大会、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深入推进校务公开。

1、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教育收费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教育系统重点抓的一项工作。我们把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作为校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全区中小学都要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在学校明显的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将“三公开”(即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的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

2、公开招生政策。招生政策也是学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要求招生工作实行“三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结果公开。

3、组织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实行开学检查和过程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抓好春、秋两季开学收费检查,同时,加强学期中的检查,并结合群众举报重点抽查。

(三)建立校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校务公开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纪检和行风评议员的作用,对教育进行定期评议。

二是把群众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学校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

三是根据教育系统的特点,把校务公开向两个方面延伸,即向学校管理的全过程延伸,向全社会延伸。

四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在建立健全举报投诉的同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民主评议行风、学校评议机关、市民评议学校及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四、求真务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效

    我们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支部和干部群众的意见,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了中心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通过实行首问责任制,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机关人员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三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机关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尚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中存在“公开就是公布”的理解误区,认为公布了就可以了,对于公开的内容有的不够具体,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的不够到位。此外,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监督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局机关和各校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办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和学校校长必须亲自抓好这项工作;要把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科室和学校工作情况的一个重要内容,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都要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要充分运用新抚教育网、新抚教育信息网、《新抚教育信息简报》和专题博客的便捷性,整合资源、统一规划,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最终目标,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如举报投诉、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等,要形成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的建议,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我们将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方案,落实措施,立足新阶段,展望新目标,使我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为新抚经济社会大提速大发展服务,为实现新抚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前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抚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