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华亭县新农保试点工作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1588|时间:2010-08-18 21:56|来源:新浪博客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对首批新农保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的通知》,结合华亭县新农保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对目前华亭县新农保试点工作进行自省反思,认真查摆,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深挖根源,深刻剖析。

    一、 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乡镇新农保领导小组责任目标不明确,人员配备不到位。有些乡镇责任意识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对待工作经常敷衍了事、拖拖拉拉,造成工作与目标任务的脱节;有些乡镇的经办人员身兼多职,不能专下心来学政策、办业务。

   (二)、制度政策不完善,措施落实尚欠缺。作为一项新的制度,新农保制度正处于不断的摸索之中,制度的实施并不能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譬如,华亭县是一个煤炭工业县,县级财政充裕,却没有对除五保户以外的农村低收入家庭或由于某种原因暂时出现经济困难的家庭实行一定的补助机制。宣传工作也做的不够扎实,部分群众对新农保政策的认识也不充分,致使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出现个别村领导强制农民参保的现象。

   (三)、县级财政投入不到位。虽然县上拨付了一定的资金用于县乡两级农保机构软、硬件设施和相应配套设施的购置,提高了农保经办效率,但是村(社)在开展新农保工作时却缺乏资金支持,尤其是一些经济弱村在宣传、办公场所的落实、办公设施的配备方面缺乏资金的保障,工作效率难以保证。

   (四)、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统计信息网络平台尚不完善,还未能实现县、乡(镇)联网,致使农保机构缺乏技术支撑,影响了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五)、基础数据核实仍然不够准备。农业人口中16周岁以下人员、16周岁以上在校学生、有户无人、长期外出外务工人员占农业人口的比例高于全省统计比例,参保缴费人员比例低于全省水平。

    二、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县乡两级农保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将责任目标量化分解到人,严明考核奖罚办法,落实工作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且对试点工作进行一次 “回头看”,对照人社部检查评估的主要内容和评分标准,逐项逐条自查自评,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条整改。

   (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农保覆盖面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新农保制度的各项规定、补贴标准。尤其对老人已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而子女没有参保的,善于亮“道德账”这个底牌,耐心细致的讲清楚子女缴费,自己有保障,父母能享受的道理。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党员、村社干部、公职人员家属三种优势群体的示范导向作用,使宣传深入人心,争取做到人人明白政策,人人放心参保。

   (三)、争取更多财政投入,让新农保这项惠民政策更大程度的发挥它的作用。华亭县是甘肃的经济强县,应争取更多的财政投入,包括新农保待遇享受人员县财政补贴、信息系统的建设以及村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的落实,以支撑全县新农保试点工作的全面发展,这也要符合“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思路,以及华亭县“统筹城乡齐发展、创新机制抓班子、保障民生促和谐”的总体目标。

   (四)、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是新农保经办管理服务的重要技术支撑,没有信息系统,“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就难以真正落实。进一步加快各乡镇网络平台建设和相关软、硬件环境配备,完善统计信息网络平台,逐步实现县、乡联网,有条件的社区(村)要实现与县、乡经办机构的联网。

   (五)、核实基础数据要结合公安、计生等部门的相关统计数据,对乡镇农业人口再调查再摸底,真正核实16周岁以下人口、16周岁以上在校学生、有户无人和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底数,挤干水份,核准应参保缴费人数,使我县新农保各类人员比例与全省农业人口结构比例相吻合。同时,要使人口普查和新农保数据核实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准确地建立起本乡镇新农保数据库,为明年的参保缴费打好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