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德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89|时间:2014-05-21 09:38|来源:德宏州质监局

  德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自7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省局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局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局要求,深入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走访调研、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深入剖析“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局党组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组“一把手”坚持树标杆、做表率、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一定实效,为德宏质监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动力。

一、加强学习,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切实提高

局党组将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当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和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环节,局党组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向全局干部职工印发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26督导组组长李铁林和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在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秦光荣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榆坚和省委督导组张树义组长在全省质监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的讲话等学习资料,购买并发放《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文献共90册。 二是局党组率先垂范,集中开展党组学习讨论,进一步交流学习心得,梳理个人在学习教育中存在问题,为查摆问题、边学边查边改奠定了基础。三是组织州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体验德宏质监风采室暨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德宏质监在事业发展历程中依靠群众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四是采取集中学、自学和通过云南党建网进行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开展以“人民质监”为主题的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五是举办专题讲座。州局主要领导为全系统干部职工做《树优良作风,创一流业绩》专题讲座、邀请芒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科科长文庆华做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州委群教办副主任李茂林讲党课、学党章。六是以学习杨善洲精神为载体,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晚上的时间观看杨善洲先进事迹纪录片、学习“善洲精神”。感受杨善洲始终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淡泊名利,始终公而忘私、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操,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七是州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学习情况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八是8月30举行全州质监系统“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同时,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还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测试,组织理论研讨会。九是近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传述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通过深入学习,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意识不断深化,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刻准确

全面准确客观地查摆问题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基础。局党组和班子成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一是向系统干部职工发放民主评议表对德宏州质监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的工作进行评议。共发放评议表52份,收回52份;二是向全系统干部职工及辖区内企业以及当地政府分管领导、公检法部门发放《德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卷调查表》和《德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及成员征求意见表》征求对州局党组及州局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共发放问卷256份,收回256份;三是深入挂钩点芒市风平镇平河村,进行访贫问苦,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发展大计,解剖麻雀,面对面征求干部群众对局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了解基层群众的期盼和愿望。四是分层次召开座谈会。8月12日开始,分别召开州局机关科级干部代表座谈会;州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中青年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州局离退休干部代表座谈会;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共计邀请党内外人员150余人。五是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以设立专门的电子邮箱、热线电话、征求意见箱等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州局领导班子和个人在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意见共计征求意见建议103

    在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的同时,局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9月上旬,局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的机关科室,与中层以上干部谈心谈话14人次,与普通干部职工谈心谈话12人次。9月上旬以来,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采取约请谈、上门谈等方式与分管部门、联系点中层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从10月上旬起,班子成员之间一对一地开展相互谈心活动,相互交流批评意见。10月中下旬,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交心,围绕“四风”问题,向每个班子成员提出了3条以上意见,切实把问题谈透,一对一揭短亮丑,相互指出对方“四风”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116日,每个班子成员在相互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形成对其他成员的书面批评意见,党组主要负责人对书面意见逐条进行了审阅,并召开班子会进行集体讨论,对批评意见实不实、准不准、严不严进行了把关。对存在差距的,进行了商议改进,避免了不深入、不客观等现象。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谈心谈话,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接地气、察民意,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切实把问题找真找准,把意见谈开谈透,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奠定了基础。

三、深刻剖析,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在找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局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经历,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了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敢于担责,主动认账,逐一对照检查。同时,班子成员主动对照中央和省委、省局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省局第三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革命意志衰退、艰苦奋斗精神消减等方面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等方面深挖根源。在认真查摆问题和深刻剖析检查的基础上,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也都分别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班子会讨论通过后上报省局第三督导组审核,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也相继上报审查修改。在省局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严格按照坚持写真、坚持写准、坚持写透、坚持写实“四个坚持”的要求,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集中修改13次,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10次,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集中修改10次,达到了评价作风情况真实客观、“四风”突出问题查摆准确、分析“四风”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四个做到”的目标。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按照省局第三督导组指导意见和群众评议意见,召开班子会,专门研究班子和个人对照材料的修改充实。

四、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高水平

    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局党组于1110日至11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打消“怕”的思想,坚持从帮助同事、增进团结、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出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方面,各位班子成员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了存在“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相互批评方面,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相互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把平时不想讲、不愿讲、不敢讲的批评意见都实事求是地讲了出来,提出批评意见108条。

    (一)在形式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理论学习缺乏学以致用理论学习不深入,“看书看皮,看报看题”,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是完整地准确的把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运用起来也断章取义,各取所需。理论学习与实际相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二是工作部署缺乏有的放矢。对当前形势把握不透,对全局工作研究不深,工作部署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材料应付材料的情况,工作缺乏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个别专项行动仅是转发文件、召开会议、编写简报、索要材料,会议、文件简报过多,基层难以应付。三是工作落实缺乏跟踪问效。有的工作部署多,督促落实少,跟踪问效不明显,日常考核抓落实有待加强。四是调查研究缺乏客观真实。对调研工作重视和支持不够,不能正确处理好调研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缺乏调研的深度,虽发现和提出问题,但缺乏全面的理性的思考,不能结合工作组织力量开展调研,调研报告对实际工作指导性不强。五是制度落实缺乏常抓不懈。只注重建章立制,而忽视制度的有效执行,有些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念在嘴上,而没有去认真贯彻执行,制度执行有偏差,遇到困难绕着走,怕激化矛盾不利于团结。监督检查深入不够,有些仅只是停留在表面现象,没有分析实质。

    (二)在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思想深处缺乏群众观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与基层群众沟通联系少。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力,服务不够,基层暴露的问题和困难,没有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比如部分县市局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至今未解决。二是履行职责缺乏担当精神。工作因循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在调研过程中对企业所需所求不了解,造成了履职不到位。在推动工作中有好人思想、从众心理、不敢碰硬,整体推动力度不够。三是完成任务缺乏求真务实。整体工作谋划不到位,见子打子突出,在上级要求时,临时向下安排工作。有的开展工作有落实,但快节奏、质量不够。有的工作作风不紧张,工作节奏不强,完成任务有拖拉现象。

    (三)在享乐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精神状态缺乏进取意识。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消沉,精神懈怠、小进即满,消极应付,满足于现有的学识和见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部分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思想信念不坚定,对待工作避重就轻,讲条件,求回报,怕吃苦,不作为,缺乏朝气和活力。二是自我要求缺乏慎独慎微。个别同志斤斤计较个人待遇,大局意识淡薄。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单一,热衷于发扬地方特色酒文化,奉行“宁伤身体、不伤感情”,有时影响了单位和个人的形象。

    (四)在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突出表现在铺张浪费。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受当前社会风气影响,怕丢面子,有时略显铺张浪费,安排食宿存在超标准、讲排场的情况。 

整个民主生活会气氛和谐、批评真诚友善,达到了加深理解、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11月22日局党组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专题会议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通过网络办公在全系统进行了公开通报。

五、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务实有力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下一阶段“抓理论学习,抓政治纪律,抓联系群众,抓整改落实,抓制度建设”,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八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一)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际效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认识上的高度清醒,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判别是非的能力。要把学习提高放在重要位置,处理好工学矛盾,采取“自学互讲”、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等方式,提高素养,提升境界,学用结合,学有所成。二是注重调研效果。全系统领导干部调研要有目的性、针对性、有主题、有重点、查实情、听真话、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多同群众座谈,多与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州局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后,每年向局党组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二)坚决改进会风,精简会议活动。一是严格控制会议。坚持减人数、开短会、求实效。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全系统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坚决合并,不涉密的会议尽可能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市局召开的工作会议,不请州局领导参加。一般性会议,讲话不念稿子。未经州局领导批准,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局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其他部门及地方主办的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及各类论坛,州局领导一律不出席各类社团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举办的营利性活动。二是严格会议审批。严格执行州局年度会议计划,按计划列明的会议类别、时间、地点和规模等组织召开会议。州局召开的一类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经办公室请示局领导同意后统筹安排。一类现场会议每年只召开1次,参会正式代表不超过80人,时间不超过2天。各科室召开的二类现场会议每年不超过2次,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综合部门的会议人数不超过50人,业务部门的会议不超过40人,时间不超过1天。凡未列入计划的州局二类以上现场会议,须经局领导研究决定;三类以下会议,需报分管领导批准。各科室举行的重要活动,须经州局办公室审核报局领导审批。全系统各单位不得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公款旅游。三是严控会议经费。全系统举报会议活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健身活动。会议住宿费用一律由参会人员自行支付后回原单位报销。

    (三)坚决改进文风,精简文件简报。一是严控文件简报。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无实质内容、可发布可发的文件和简报以及能够通过通讯方式传达、部署的事项,一律不发文。凡需质监系统贯彻执行的公文,已经媒体公开发布或注明公开发布的一般不再翻印,确需转发的,必须结合实际,能综合的要综合,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意见,防止照抄照搬,层层转发。规范管理简报编发工作,对现有简报清理压缩,州局报送省局、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一般性简报只保留《德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简报》1种并统一编号,重大紧急问题以专报或《德宏质监要情》形式报送;各县市局、直属事业单位报送州局的简报只保留1种,严格控制发送范围和印数。二是严格文稿发表。党组班子成员个人不得公开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不为公开出版物作序。

    (四)结合实际需要,严控出访活动。严格执行省局要求,严控出访经费,不得以任何形式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不得向下属单位、企业和县市局摊牌、转嫁出国(境)费用。出国(境)团组的各种费用一律不得超过规定标准。严格控制出访规模,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严格控制计划外出访,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一般性考察和参加仪器设备安装培训,杜绝重复考察,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

    (五)坚持贴近基层,改进新闻报道。州局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严控报道数量、字数。重视和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严禁有偿新闻,严禁有偿发表文章。积极改进之间网站新闻报道工作,是新闻报道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

    (六)坚持从严审批,理性勤俭节约。一是严格出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凡能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沟通、协调解决的公务,不再派人员出差,确需出差的,尽量控制和减少出差人数和天数,开展检查活动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格控制和减少各类不必要的检查。全系统严禁以公务为名变相观光游览的相互走访、交流、联谊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出差、出访、休假等要按有关程序报备。二是严格接待工作制度。按照统筹安排,对口负责,热情接待、勤俭节约的原则,提交“接待申请表”,从严控制接待标准,合理安排接待工作。国家质检总局领导和省局领导到德宏进行考察调研的,由州局领导接待,办公室负责协调保障。省局处室以下领导及一般工作人员、省外质监部门领导带队到我州进行考察调研的,由局办公室统一协调报送与其调研内容相关的分管领导审批,经同意后由相关局领导和科室出面接待。各县市局人员到州局出差时,原则上由州局办公室安排对口科室接待。三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省政府公务用车管理项规定。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成本,在报销公务用车维修费时,原始凭证必须附“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的审批单”,更换汽车配件的必须加附车辆管理部门的审批及相应修理部门开出的“清单明细”,严格实行节假日封车制,定期公示车辆运行费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七)坚持率先垂范,加强监督检查。一是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占用下属单位车辆,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和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二是严格执行行风建设“十不准”规定。牢固树立“人民质监、质监为民”的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个别质监人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乱培训、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发牌匾,违规受理报检,不严格检验就出具放行凭证和单据,以及质检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问题,从严审批和控制协会举办培训活动。坚持发言民主,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好个人主义,坚决抵制和纠正上下级之间、干部之间的逢迎讨好、相互吹捧、搞“小圈子”等庸俗作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树立质监部门的良好形象。

   (八)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地方发展。一是深入推进质量兴州战略,推动全州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引领全州质量进步。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化发展战略,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型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工业标准化建设进程。三是确保生产加工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坚守安全底线,全力防范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风险。四是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加大执法打假力度,使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假冒伪劣产(商)品得到有效遏制。五是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综合检测中心项目建设,为德宏质监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整改落实成效初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在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四风”问题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干部职工反映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或研究提出了整改思路和目标。围绕《德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规章制度汇编》、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财务人事管理、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制定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由局群教办动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并每周上报省局第三督导组。

通过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梳理,找准存在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从现在就改、从身边存在的问题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迈出了边查边改的第一步,将“四减少”、“一停止”、“一规范”作为我局边学边查边改的重点内容,严格按照省局要求落实减少会议1/3,坚决减少公文30%,坚决减少公务接待10%,用于扶持州局挂钩联系点,坚决减少机关公务用车,向基层艰苦地区质监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倾斜;一律停止质检业务联谊活动;积极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从边学边查边改的效果来看,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围绕整改任务,出实招,使狠劲,整改落实成效初显。如,在制定建设方面,结合导标内审工作,对全系统各项规定制度正在清理修订中,并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等。通过边学边查边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制约德宏质监事业发展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当前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总之,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应有的成效。但辩证地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整改工作进展还不快、各支部开展活动还不平衡,实践活动特色、亮点不多等。下一步,局党组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局要求,在省局第三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统筹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听取意见,继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

强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全力推进专项整治,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形象工程”和“政治工程”,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全力推进开门整改,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全力推进建章立制,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废止不适应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将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好,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实际成效向全系统干部职工交出一份为民务实清廉的满意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