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城乡规划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116|时间:2014-08-09 10:12

 市委群教办: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襄阳市城乡规划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月25日召开动员到目前为止,第一环节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积极的反响。根据市委《关于对市、县两级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襄群办发[2014]28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第一环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自查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动员部署及时。局党组和局属各单位纷纷成立了由党组(党委、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专门组织召开了教育活动专题会议,对这项活动进行统一安排和动员部署。同时建立了领导联系点,加强了对局属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在此基础上,各支部及时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搞好上级精神的传达贯彻,进一步提高党员对这项活动的认识,统一思想认识。

(二)丰富学习形式,保证学习效果。局党组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在活动开展之初机关和各二级单位都撰写了活动方案,并制定了学习计划,给每位党员和党支部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和《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的书籍和学习记录本,在学习过程中又为每个党支部购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和《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学习读本。目前为止,我局分别在2月10日上午、3月6日下午、17日下午、27日下午和4月3日下午,已进行了五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机关党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原原本本地、认认真真地、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了购买的学习教材以及新党章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全市城建工作会上的讲话。机关全体党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每人撰写了心得体会、党员承诺书和“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发言稿。在局一楼大厅和七楼走廊设置了学习专栏和展板,及时展示党员学习情况。安排了全体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和邀请党校教授做辅导报告。并积极参加了市直机关第六片区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讲坛活动。

局党组成员、副书记雷爱华同志在《襄阳日报》上刊发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重在落实”的学习体会。各班子成员认真参加每次学习教育,并做好学习笔记。各二级单位都在本单位内按学习计划组织了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并结合单位实际和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通过这些载体,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做到了内容不空,学习形式不虚,成效明显。

(三)发挥党员标杆作用,深入基层开展活动。一是开展蹲点调研。中心组组长带领班子成员进行中心城市周边行政村庄、城镇化人口转移调查研究;分析我市文化城市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用文化理念引导城市规划的对策和建议。二是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我局党组积极主动联系所在陈营社区,咨询社区和居民需求,动员广大党员参与。目前,我局机关及所属4个事业单位共47名党员已持《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证》到所在陈营社区报到,自愿参与、帮扶社区建设,并得到了社区的反馈意见。每名党员认真填写了《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阐述了各自的特长和服务意向,登记了联系方式。主要服务意向有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扶贫帮困、计算机辅导、环境卫生等方面。三是配合民政部门开展以“文明低碳、便民平安”为主题的“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4月2日上午,规划局机关党委、团委和妇委会联合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以及巾帼志愿者共30人到归山陵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公墓区域捡拾白色垃圾,对焚烧纸钱等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市民在指定位置放鞭和烧纸;倡导市民参与“鲜花换火纸、鲜花换鞭炮”活动;在上山途中为市民发放爱心卡片,倡导市民开展节俭、文明、环保、安全的祭祀行为。

    (四)积极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我局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基层调研和纳谏。采取设立意见箱、分组下基层走访、召开服务对象和群众座谈会、寄送征求意见函、开展问卷调查、个人交心谈心等多种形式听取对局“四风”方面突出的意见建议和办理业务过程中遇见的困难。先后向上级部门、市直部门、县区规划局、社区、帮扶村、建设单位、服务对象等家单位发放了503份征求意见建议表,听取各服务对象的心声。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社区代表到我局召开了座谈会,征求他们对规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局就企业和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分解与归纳,并就项目具体实施给予解决意见。截至目前,市规划局已征求到职工意见建议六大类23条,服务对象意见建议8条,对能查找问题立即整改的意见建议已即知即改

(五)坚持即知即改,做到取信于民。规划局以“问题引导法”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把突出问题找出来,弄清楚,分析透,并带头边学边听边改,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在4月3日襄阳日报上承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整改事项:1、规划审批环节多、流程多。2、少数干部与服务对象沟通、指导不够,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存在“坐堂审批”情况。针对问题找办法,我局迅速制定了重点整改事项方案,并经十七督导组修改报市委督导组。

在加强日常工作中,我们加强督办检查,制定了《规划行政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对审批项目限时办结、重点建设项目、业务会事项、群众投诉、财务开支、公务用车、上下班情况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监察,不留死角。局监察室每周对超时审批项目、群众咨询投诉情况进行通报。通过经常性的督办检查,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越权作为、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争做行业标兵,选树先进典型。结合“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我局通过开办道德讲堂,宣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和市委提出的“六个表率”、“五个注重”,经过群众推选,党组研究,推荐出了规划系统满意好干部两名(机关副科长刘昊和测绘研究院书记、院长李强)报市直机关工委,这两名干部分别是机关一线代表和基层单位代表,他们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里,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体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七)突出规划特色,建立长效机制。我局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和创新“自选动作”有特色上下功夫,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提能增效活动。一是完善制度,创新审批机制。推行主办人负责制、短信告知服务制、一次性告知制、实行AB角岗位制、限时办结制、沟通协调制(承诺办结制)、后置收费制,完善项目秘书制,对政府投资、重大招商引资、争取上级资金等项目设置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项目规划审批手续。优化调整《襄阳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竞选管理办法》,改变以往三家设计单位每家三套设计方案为每家一套设计方案,一般项目只要两家设计单位、两套设计方案;不临主次干道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只需一家设计单位、一套设计方案,既保证了设计质量,又减轻建设单位的负担。规范审批自由裁量权,明确各科室各项工作职责、规章制度、受理、审查、审批流程、每个环节办理时间,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缩短审批时限,在全省率先推行“容缺受理、加快办理、补缺发证”的“虚拟红线制度”,供企业一边办理征地手续,一边开展规划方案设计工作。一旦取得土地证,可以立即动工建设,每个项目至少提前四个月以上时间。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出台了《襄阳市城乡规划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使我局的信息工作公开公示,阳光化作业,凡是不涉及到三密文件、个人隐私(商业私密)等事项的办理,实行全公开。其中用地性质,使用面积,公共绿地,建筑性质,容积率,绿地率,建筑规模高度、间距、层级、栋极、出入口方位、停车泊位、建筑方格色彩、公共设计、市政设施,配建廉租房,用地规划红线以及建设项目选址和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竣工规划验收,违法建设等共计36个项目全公示化。同时,设立政务公开栏、开辟热线投诉电话、制作工作人员去向牌,密切了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提高了政务透明度。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树立长期受教育的思想,保持活动的深入推进。要按照每一环节工作要求,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开好民主生活会或党组织生活会,通过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把对策措施研究实。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二是继续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对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紧整改,马上见效,让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继续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合理分配领导力量和精力,统筹安排好教育实践活动和正常业务工作,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截至目前,我局各项规定动作基本圆满完成,我们将继续不折不扣的完成活动安排和工作任务,争取得到了各级督导组更大的认可和鼓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