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文体广新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99|时间:2014-08-16 23:47

   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正确领导和县委第十督导组悉心指导下,县文体广新局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了规定性目标任务,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推进。现将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汇报如下:

  
  一、动员部署情况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文体广新局于3月31日上午召开了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序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扎实到位,文体广新全系统有56名党员干部全程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动员覆盖率达到100%。
  
  局党委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认真策划和推进,结合文体广新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华容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中共华容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共华容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组组建方案》、《文体广新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文体广新局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华容县文体广新局委员会关于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文体广新局党员干部到社区挂牌服务制度》等7个文件,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主要任务,细化了工作任务,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围绕工作实际有序推进。
  
  在动员大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良庆作了动员报告,对全局教育实践活动作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县委第十督导组组长李君炎作了指导讲话,现场对局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会议集中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大会还传达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精神,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二、学习教育情况
  
  为了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克服畏难的情绪、轻视的思想、应付的想法和等观望的心态,以知难而进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做工作,以准、狠、韧的劲头抓落实。从3月31日—4月30日,先后6次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四级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
  
  3月31日上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绮平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4月3日上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了《论群众路线》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重要论述摘编;4月21日下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绮平和局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工会主席高其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四级领导讲话精神和《党章》;4月23日上午,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良庆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歌,听党课《为圆中国梦谱写华容文化新篇章》,宣讲先进典型刘美玉;4月24日下午,局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工会主席高其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禁令汇编》,解读“三严三实”。4月30日下午,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良庆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汝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组织参加观看了6场影视剧《平民领袖》、《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诉说》、《杨善洲》、《生死牛玉孺》、《焦裕禄》活动。
  
  发放研读了6本书籍,即《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禁令汇编》。
  
  开展了“烈士陵园红色教育”活动,4月30日上午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到县烈士陵园、何长工革命史绩陈列室开展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烈事迹等教育活动。
  
  局活动领导小组在制订一系列学习方案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采取了个人自学、集体培训、专题辅导等学习形式,先后组织专题学习6次,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记好学习笔记1万余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2-3篇;窗口单位利用业余时间统筹安排学习,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贯彻领悟,边学边做。
  
  三、专题讨论情况
  
  (一)局党委及局机关党支部讨论情况
  
  4月28日上午,根据县委统一部署,由局机关党支部举行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会,深入思考如何引导和支持我县文化工作者创作寓教于乐、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品,广泛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5月4日下午,局党委召开了“结合衡阳破坏选举案开展‘五项教育’、‘五项反思’”专题讨论会,告诫领导干部“根本制度”挑战不得,“法不责众”幻想不得,“好人主义”奉行不得,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法纪观念和政治定力;5月15日,召开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会,组织学习讨论了习总书记“三严三实”基本内容诠释,深刻认识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现实意义,深刻领悟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了认真落实“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
  
  (二)支部讨论情况
  
  4月28日下午,全系统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的专题讨论会,着力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并作好了讨论记录,每位党员干部都撰写并递交了个人心得体会。
  
  四、上党课情况
  
  局活动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良庆于3月31日上午在县文体广新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绮平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党课。
  
  4月7日下午,局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工会主席高其明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
  
  4月23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良庆再次给全系统党员讲授了题为《为圆中国梦谱写华容文化新篇章》的党课。
  
  4月28日下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绮平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授党课《文体广新局机关文化精神解读》。
  
  五、意见征求情况
  
  3月31日,县委第十督导组就文体广新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参评人数31人,共发出民主评议表31份,回收31份。对班子作风建设总体评价为“好”的有27票、“较好”的有4票。对领导班子共提出“四风”突出问题74条次。其中,民主评议55条次、个别座谈19条次(共接触21人),通过归纳整理为15条。提出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19条次,通过归纳整理为14条。
  
  县委第十督导组就我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整改建议,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实效。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扫除“四风”之害。并对后段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要坚持以先进典型为镜,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三是要坚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局党委开展了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基层调研活动。以指导组为单位,各指导组分别下到各分工联系单位,指导各党支部开展调研活动,向各二级单位共发放调研表60余份;4月29日组织召开了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座谈会,发放调研表20余份。
  
  通过召开座谈会、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电话、设立意见箱、下发书面征求意见函、指导组下基层征集意见、收集网上舆情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访基层群众、问干部作风”主题,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开展了3次以上的专题调研活动,采取了蹲点调研、登门入户、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及下访约访等方式,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归纳整理,并在一定范围内印发给干部群众评议。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撰写了《关于我县文化市场监管与综合执法工作的调研报告》(王良庆)、《关于县文化馆、县影剧院发展瓶颈问题的调研报告》(杨汝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报告》(王绮平)、《广泛开展三服务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高其明)、《基层体育工作的现状与建议》(高其明)等5篇调研报告。
  
  在活动中,我局共征得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项、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5项、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项、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项、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14项。为找准问题,聚集问题,对症下药实施边查边改工作提供了真实、客观、准确的依据。
  
  六、征求意见民主评议情况
  
  为了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局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做好了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县委第十督导组的指导下,于6月4日开展了民主评议工作,全系统党员干部代表32人参加了对局领导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的民主评议活动,领导班子集体评议意见除1票“比较满意”外,其他评议意见均达到“满意”的结果。
  
  七、边查边改情况
  
  我局坚持学习、调研、整改同步进行三不误。从活动一开始,就把专项治理和制度建设两项工作抓在手中,贯彻始终,并将责任分解到相关责任人牵头负责,形成了《关于我县文化市场监管与综合执法工作的调研报告》(王良庆)和起草了《华容县开展豪华铺张办晚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且在年初前瞻性地起草的《华容县文体广新局重新修订规章制度意见》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关于印发<华容县文体广新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的通知》,作好了活动第二环节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落实上级精神,清理了全系统1978年以来所有的规范性文件,并及时按要求进行了上报。
  
  各二级单位还按照局党委的文件要求,认真抓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建设整顿工作。
  
  对集中学习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笔记不规范、心得体会撰写不合要求的,已按县委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全部整改到位。我局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打牢学习基础,克服与己无关,本职工作忙、没有时间学,学习不认真、马虎了事的三个错误观点。确保了学习的时间、质量、人数、效果和纪律。达到听好7次辅导课、作好6次学习笔记、写好3篇以上学习体会和做好3次以上专题调研等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对于征集到的各种意见,局活动领导小组能解决的问题尽量研究落实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尽量做好了解释工作,并列入工作日程逐步加以解决。
  
  八、争当“五员”情况
  
  我局先后制订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文体广新局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华容县文体广新局委员会关于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文体广新局党员干部到社区挂牌服务制度》),切实抓好“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
  
  自5月6日起,组织30名党员干部深入办点村北景港镇鲤鱼鳃村和县城关镇南街社区,先后走访社区居民80户,收集社情民意,落实结对帮扶,开展跨越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到家门等活动,我局共收集到社区居民住房困难问题3类、生活困难问题4类、周边生活环境问题8类、社区服务问题4类,掌握了比较详细具体的情况,并上报县委活动办统筹研究解决。在“关爱弱势群体送温暖”等活动中,我局共出资帮扶资金5000元,尽力缓解帮扶对象的生活困难。
  
  同时开展了“城乡文明创建党员先锋行”活动,县文化馆组织党员和文化志愿者开展了“文化送下乡,培训到村寨”等文化惠民活动,将广场舞免费培训送到了乡镇村场。
  
  此外,县图书馆应时之需,于4月23日起,每月一期开办全县“章台讲坛”,采取专题理论宣传与社区文化普及相结合的形式,帮助百姓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
  
  九、特色工作
  
  华容县“章台讲坛”是由县文体广新局主办、县图书馆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就开始得到地方文化界人士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讲坛先后邀请了研究本土历史文化、传统国学、心理咨询等专家学者加入首批讲师团队伍。届时,随着“章台讲坛”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和完善,还将邀请更多的文化界人士加入这一公益文化志愿行动。
  
  我县“章台讲坛”的创办,是我县区域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是华容文化界前所未有的一件盛事。此举旨在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宣传,促进华容精神文明建设,以期形成 “讲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章台讲坛”以“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丰富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为宗旨,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分为“本土历史文化推介系列”、“传统国学文化修身系列”、“政策法律法规宣讲系列”、“心理健康情绪疏导系列”、“保健养生咨询平台系列”、“科普知识宣传推广系列”、“艺术鉴赏品位修养系列”等七大板块,内容涵盖面十分广泛。该讲坛拟于每月开讲一次,每期将挑选市民所喜欢、关心的热点话题开讲。市民前往主会场即可与文化专家、学者零距离对话、交流与切磋,共享精神盛宴。讲坛主会场设在华容县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今后,该讲坛还将派出由专家讲师构成的文化使团,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乡村开辟分会场,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力争将该讲坛打造成塑造市民幸福人生、共建和谐文明华容、打造区域精品文化品牌的重要文化惠民工程实事项目。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出一种政府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形式,搭建一个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构建一个培养市民健康文化生活的新载体,开拓一条高雅文化走向社会、走进市民生活的新途径,打造一个先进文化成果全民共享的新模式,并最终使之成为我县地方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