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市国资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78|时间:2014-08-16 23:58

 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委第十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推进的方式,扎实抓了市国资委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将市国资委第一环节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国资委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完成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要指导抓好相关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市国资委机关包括直属单位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市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市政府派驻国有企业三个监事会,共有7个支部、111名党员。

在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市活动领导小组和第十督导组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始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先后完成了调查摸底、方案制订、动员部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征求意见、即知即改等工作。通过自查,市国资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达到了湘群组发〔201422号和娄群办〔201411号文件所规定的要求。

二、主要工作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根据我委教育实践活动分两大块推进的特点,统一成立了吸收各企业党委书记参加的国资委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了三个专门组,同时设了三个指导组。组织人事科具体负责委机关活动的日常工作,三个指导组具体指导协调各企业活动的日常工作,且每个企业都派出了一名党委委员负责联系督促。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能顺利推进,我们对国资委系统的活动制订了《实施意见》,对委机关的活动制订了《实施方案》,并对活动办公室专门组、指导企业的三个指导组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同时,我们还制定了《市国资委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市国资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市国资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配合活动安排表,将活动的三个环节结合我委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央企对接等主体工作,在时间、内容上均作了具体划分,并落实了责任人和组织科室。使我委教育实践活动纵向领导到底、横向紧密相扣,使活动推进有条不紊、坚强有力。

(二)准备充分,动员覆盖率达100%在市活动动员大会之前,我委于2013下发了《市国资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四先活动实施方案》,展开了学习教育先行一步、调研摸底先行一步、查摆问题先行一步、加强整改先行一步的活动。与此同时,党委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事项。为我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舆论上、思想上、行动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2014311,娄底市国资委系统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对国资委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第十督导组莅临大会进行督查指导。市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监管企业党政负责人、近五年离退休原班子成员和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市国资委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彭增光结合市国资委实际,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握要求,务求实效,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落实责任,统筹兼顾,切实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就如何重点解决好委机关存在的业务学习、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少数中层干部不想做事、不谋事、只想提拔、只要福利待遇;少数机关人员令不行、禁不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够深入;部分人员工作上创新精神不强、主观能动性较差;科室、个人之间互相合作、协调整合力量不够;个别领导成员工作方法需进一步完善;国资委人员机关公务员小区购房等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提出了要求。

(三)学习深入,参学率100%为委机关及相关企业购买配发了上级规定的及我们选定的学习资料、书籍共2000余册,确保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同时为委机关干部职工配发了统一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本。在学习教育阶段,我们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带着问题学、结合思想学、联系实际学,确保能够安心学习、学有所得。

一是原原本本重点学。我们主要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上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等,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党委扩大会上的讲话和《面向未来的赶考》。同时,委纪委编发了《作风建设文件资料汇编》、《中央、省、市作风建设处理案例网上下载资料》分发给科室单位学习警醒。

二是抓集中教育和专题培训。为了提高学习质量,到目前为止,市国资委机关完成了集中学习7次,专题党课7次(其中外请教授授课1次,委领导讲课6次)。根据委活动办安排,委领导先后到各相关企业上党课5次。集中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生死牛玉儒》、《杨善洲》等专题教育片。根据省市活动要求结合市国资委系统实际,举办了市国资委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参训率达100%

三是结合实际研讨交流。 为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成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讨论和体会交流活动,我委党委中心组于328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联系委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就如何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践行群众路线进行交流讨论;421分支部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和“做群众贴心人”讨论;512日上午委领导班子组织开展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专题讨论;512日下午,分支部开展“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大讨论。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检验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成果,我委组织委机关全体人员(含经营公司、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学习笔记展评和党员干部优秀体会文章评选。4月中旬和下旬分委机关、系统体会交流两种方式进行教育实践活动集中体会交流。积极参加了第十督导组组织的体会交流活动。组织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基本理论知识测试。

四是营造了活动氛围自我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市国资委网站上开设了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刊登宣传材料4万多字;我们编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11期,刊发专题文章30余篇;我们建立了国资委QQ交流群,交流学习心得体会2万多字;我们还在省国资委网站、市政府网站和湖南红网及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娄底日报、娄底电视台、娄底手机报等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工作动态信息,宣传我委活动开展情况。通过这些方式,强化了宣传效果,活跃了活动气氛。

(四)开门纳、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市国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开门纳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在市国资委门户网开辟了活动专栏、在委机关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市直机关、各相关企业(以党务管理和派驻监事会为准),委属各单位、科室(中心)、老干支部发放《征求意见函》,多渠道征求意见。向全委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发放征求意见函》49份,寄送各有关单位、企业征求意见函》42份,进行背靠背的收集批评意见。同时,我委先后组织老干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召开了监管企业和所管党务企业征求批评意见座谈会;主要领导与科长以上人员谈心交流,分管领导与科室人员交心通气,科(室、中心)负责人与职工面对面谈话,多层次、多回合面对面听取批评意见,共征集到批评意见108条。委活动办在梳理汇总意见建议时发现绝大部分市直机关没有回复或没有征求到具体意见建议,针对这一情况,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由领导带科室人员上门面对面进一步征求市直机关、兄弟部门对我委的意见和建议。正因为领导重视、征求意见灵活多样,领导班子和每位班子成员都征求到了一定数量、较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五)突出制度建设,做到了立行立改。在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前,我委就瞄准了本单位的“四风”问题,逐步自查自纠、边行边改突出问题,完善相关制度,整改的主要内容有公车管理、公务接待、抓作风建设、办公室整洁、办公场所禁烟、规章制度清理等。自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委在深入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市委教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专项治理的34四风问题,逐项进行了梳理,制定了《市国资委“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整改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

一是在建章立制方面即知即改。对本委历年来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国资监管规范制度、机关上班考勤和请休假制度、出差审批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作风建设六严禁、六不准规定和进一步严明作风建设纪律等30余项规章制度,并计划下一步组织汇编、学习、落实。

二是围绕专项治理的34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了办公用房、干部人事编制、公车配置管理、治理“小金库”、治理“懒庸散”等方面的清理整改;围绕国资监管工作,制定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岗位和职责,检查是否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岗不在岗、在岗不尽责、尽责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完善了工作流程,细化了工作人员工作规则,明确了统一领导、分条管理、按块部署、责任到人的工作方法。

三是开展作风督查,狠抓机关作风。坚持把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了一把手讲党课制度,经常组织学习廉政规定和上级有关通报,时刻警醒干部职工。建立健全了委机关上班时间外出登记制度和作风督查制度,配发了《干部职工工作时间外出登记本》,公车管理由纪委、办公室、财务相关人员专职负责,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由纪委组织季度小检、半年中检、年度大检,对上班考勤、作风督查实行月通报制,重点督查机关工作效能情况、公车管理情况、上班在岗和遵守纪律情况、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规定干部职工上班时间外出都要遵守登记告知制度,委纪委按月核查《干部职工工作时间外出登记本》、每周不定期督查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示,对重复违纪的坚决进行会议通报。通过学习教育和制度管控,干部职工在作风纪律、服务意识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改观,彻底杜绝了公车私用情况,“三公”经费大幅度下降。

三、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仍有少数人员对教育实践活动认识理解不深,认为是以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

(二)学习效果需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联系实际、交流互动不够,特别是立行立改全员见效、全时见效、全面见效不够。

(三)聚焦重点需进一步集中。主要表现在偏离反对四风,把查找问题重点放在涉及职工福利待遇上。

四、下步打算

一是扎实抓好第一环节自查工作。

二是进一步查摆好存在的问题。

三是下大力气抓好专项治理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并严格制度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