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查报告 > 正文

老干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活动自查报告

点击次数:295|时间:2014-08-19 10:13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文件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回头看”自查活动,现将自查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准备,全面动员,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自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按部就班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充分准备,系统排查,开展“双找”。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县委老干部局机关成立了党员“双找”活动领导小组,加大了排查力度,坚持按照《党章》的要求,依法依章进行原则,严格依据法定程序审批。截止目前,县委老干部局在机关中,对13名在职在岗党员、7名离岗待退党员、3名离退休党员,共计23名中共正式党员,进行了逐一摸排,拉网式普查,通过见面谈心、发信发函、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掌握了解情况。
  
  (二)加强组织,广泛动员,扩大宣传。一是制定并印发了《县委老干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方案》和通知,通知和文件明确了党支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了领导责任。
  
  二是召开了有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退休不满5年的局机关科级领导参加的动员大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根据阶段要求,先后召开座谈会3次,走访调研6次。到目前为止,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主要以党报党刊、县电视台官方网站为舆论阵地,以文字、图片、视频和专题形式,对县委老干部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了活动效果。
  
  二、确保学时,突出重点,全程聚焦“四风”建设
  
  (一)健全制度,规定内容,确保学效。
  
  1、实行了学习考勤制度。为了搞好教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了考勤制度,建立了学习活动考勤台账,明确了专人管理,对未参加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中补学活动。
  
  2、完成规定必学篇目。主要包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济宁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在兰考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汇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通知》、《马平昌同志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何思清同志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调度会议上的讲话》、《柳景武同志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事项交办暨党(工)委书记讲评会上的讲话>》以及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下发的一系列有关文件。
  
  3、多种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组织机关党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收看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罗平汉《坚持群众路线,永不脱离群众》主题报告,组织收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雷教授做“国内国际热点问题”专题讲座。集体收看电影教育片《力量》、《焦裕禄》和“时代楷模”---朱彦夫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均完成了10000字以上读书笔记,其他党员干部完成了5000字以上读书笔记。
  
  (二)联系实际,交流讨论,立说立行。
  
  1、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局班子成员带头,分别深入所联系的部门、乡镇、村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征求对县委老干部局及机关“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分组跟随县委常委采取登门拜访22名驻县城区的离退休老领导,打慰问电话征求驻外地离休干部的意见,召开部分老干部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202份、机关干部深入走访大张楼镇运联村的党员干部、群众等形式,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据统计,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老干部局机关共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3次,走访调研6次,个别谈话12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09份,走访、征求意见建议人数235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2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问题的1条,直接到关系离休干部---这个特殊群众群体切身利益的问题5条,联系服务群众问题的1条,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4条。
  
  2、坚持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初步查摆和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要求局属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围绕“四风”查摆问题的具体表现,每人至少认领1个“四风”问题,建立即知即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立说立行,抓好整改,确保实效。
  
  3、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局班子成员在抓好中央和省、市委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带头开展县委确定的“婚丧嫁娶祝寿等大操大办”和“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执法不一”两项专项整治活动;县委老干部局也开展了“提高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提高老干部满意率”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服务老干部。截至目前,局机关没有一例违反上述专项整治活动内容的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环境。活动开展以来,机关有了新变化,干部展现新气象。
  
  三、肯定成绩,直面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永无止境
  
  总结前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对照,在活动的开展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学习教育需进一步深化。学习形式仍然比较单一,集体领学的内容多,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不足,还需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学习实效还需提高,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不够,还没有真正达到深读精读、读熟读好、充分领会精神内涵、入耳入脑入心的目标要求。
  
  (二)查摆问题需进一步深入。在征求意见的广泛深入、存在的问题查实找准方面还做得不够,分析梳理不够准确,归类不够合理。
  
  (三)即知即改存需进一步具体。立即整改的事项比较少,整改的措施不够具体,在服务群众、服务老干部上更加自觉、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制度规定更加完善等方面还需下大力气提高。
  
  四、完善制度,提前准备,合理制定下一步措施
  
  (一)继续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继续按规定动作抓好学习,组织开展好集中学习培训、座谈发言等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坚持边干边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摆在首位,通过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群众观点,增强为基层服务的公仆意识。
  
  (二)继续查摆解决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此前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向思想深处挖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挖掘问题根源,通过查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指导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
  
  (三)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对近期征求到的各方面意见进行再次疏理分类,按轻重缓急、分类分项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机制。
  
  (四)突出撰写好对照剖析材料。从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起,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亲自撰写剖析材料,把存在的“四风”问题查准查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