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工作报告 > 自我鉴定 > 正文

参加区教研组活动的自我鉴定

点击次数:273|时间:2009-09-04 19:23|来源:新浪博客

参加区教研组活动的自我鉴定

海淀区中关村三小      耿春龙

    2008年,我来到了北京市的教育大区——海淀,在学校领导、教研室黄老师的帮助、信任下,我有幸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区教研组活动,跟随着黄老师、陈老师以及众多同样对语文教学深爱着的老师们,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边反思,感觉收获巨大。

    转眼之间,为期一年的区教研活动就要结束了,手里捧着带着厚厚的笔记本,回顾一年的教研活动,心中充满了感恩之情,既有一种自我提升的喜悦,又对教研组这个共同体恋恋不舍。

    参加教研活动期间,我严格遵守教研组的管理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遇事先请假。在思想上,我有很强的学习欲望、上进心和责任心,有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愿望,有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在学习上,我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每次参加活动都能够认真听讲、思考,记下详实的笔记,能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能每天进行自觉的学习反思,能利用一切机会主动向别人求教,能要求自己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能争取更多的课余时间博览群书,能收集各种有利于教学工作的资料,希望通过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我能够协调好学习、教研与工作的关系。在教研小组内,我为人真诚、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听从小组长的领导,能与老师们和睦相处。

    参加教研组最大的收获是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方式、方法的“求真务实”。黄老师在每次教研活动后都会给我们做生动的讲座,讲座深刻、生动,每次都能够引起老师们的高度关注、广泛共鸣,我个人同样受益匪浅。反思自己以往的阅读教学,感觉常常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正确轨道,表现为:(1)没有摆正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关系。(2)没有真正的对话。(3)没有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阅读教学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做的是串讲串问,是繁琐的课文内容的分析。通过一次次的观摩、研讨,思维碰撞,我逐渐理清:就小学阶段来说,阅读教学主要培养感受、理解、积累和初步运用的能力。这是语文的综合能力,各学段可以有所侧重。如,低年级侧重在通过朗读和借助图画阅读,了解课文内容,理解重点词句,学习积累词语上。中年级进而通过朗读、默读,合作交流,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思想感情;用多种方法理解词句,体会表达效果;在大量阅读中提高感受和理解能力,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高年级进一步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质量,能体会词句含义、感情色彩及表达效果;揣摩文章叙述顺序,领悟表达方法;学习根据需要,通过快速浏览,搜集和处理信息;学习探究性阅读。但是,感受、理解、积累、运用的能力不能割裂开来,逐一培养,而应既有所侧重,又能整体推进。

    翻看一年教研活动的学习笔记,我发现自己在同专家、老师们的共同探讨中牢牢记住了这样一句话:阅读教学要返朴归真,要求实、求新,务求实效。

    我越来越明确:好的阅读课,应当有明确的、体现新的课程理念的教学目标;全体学生有浓厚的阅读兴趣和参与意识;人人认真读书,独立思考,读后有感受、会质疑;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合作探究;通过师生对话和教师指导,在学习阅读、学习语文上有新的收获。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这种认识上的提升让人振奋,催人奋进。

    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不断的去完善自己,会针对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会去多多锤炼自己,会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会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在学习上有所发现,有所体验,会真诚地欣赏学生,从而全面提升自己的语文教学素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