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作文网 > 读后感 > 正文

学习《教育心理学》的心得体会

点击次数:622|时间:2014-08-28 15:48

   在教学之余,我读了一本对工作非常有帮助的书《教育心理学》,没想到学后深有体会。书中广泛吸取了国内外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集中阐述了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其研究目的在于服务教育。通过这段时间学习和反思,自己有很大收获和体会。在此谈一谈学习后的一些的感想和收获。

  
  一、了解了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内容和框架
  
  通过学习,自己对教育心理学的知识体系有了比较清楚地认识,对一些基本概念有所了解,特别是对学习动机、学习策略、问题解决、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心理差异等内容有进一步的深入了解。这些有利于自己在教学中根据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做好教学工作;有利于自己用科学方法指导工作,减少盲目性,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二、更加明白教师和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教师这个职业有其工作独特性。作为一个教师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稳定的心理素质,坚定的意志品质,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能不断树立威信,不断地努力学习和提高,促进自己成为专家型教师。
  
  教师要善于了解学生,知道他们存在不同的心理差异;会辩证地看待问题,面对学生的差异,采取不同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进行分层教学,进行个别化教学;能及时了解学生,不断消除学生的心理困惑,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性、独立性和责任感。
  
  三、意识到师生交往和课堂互动的必要性
  
  师生交往是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作为教师要能够和自然地和每个学生交流、谈心,做他们的知心人,相互信任、彼此愿意接近。要能够利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建立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有统一的奋斗目标,师生关系融洽,互相爱护、关心和帮助。
  
  教师要真正了解和理解学生,不要有认识上的偏差。给学生适当的期望值得,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要在平时的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方法,形成科学的对待学生的态度。
  
  四、明确了自己将来工作中的一些基本要素
  
  1、做好教学工作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师德和稳定的心理素质。
  
  要热爱教学工作,充分认识到教学工作的伟大和重要,对业务进行认真钻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稳定的心理,对待学生生活上要关心,学业上要严格要求,要作到“严而不畏,敬而不远”。
  
  2、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教学基本功。
  
  (1)认真作好课前的准备工作:
  
  写好教案,在写好教案的同时,每堂课之前还要充分做好上课的准备,预先对内容进行安排,列出提纲。
  
  (2)讲课时要以学生为中心
  
  要给学生以良好的第一印象,有良好的教风,要更加严格遵守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早退更不能旷课,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多和学生进行互动,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3)不断提高教学基本功。教师仅仅只有一个专业领域方面的造诣是不够的,还应该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有较为丰富的相关专业知识。自己要不断提高各种能力,适应教学的要求。
  
  (4)在教材中找出重点、难点。在小学体育课中重点一般是指新、难、险教材及其要达到的教学目的。难点是指学生对教材技术难以掌握的部分。
  
  (5)平时多看与体育教学有关的书籍,让自己理论水平在提升一个台阶,遇到不懂的要及时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
  
  读书破万卷,教学如有神,教学要有深的文化底蕴,作为教师更应博览群书,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多阅读一些教育书籍,使之成为我教学的方向标。
返回顶部